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關注疫中精神健康

時間:2020-08-02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人們要多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對於特區政府加辣防疫措施,精神科榮譽臨床教授陳佳鼐受訪時指早在1918年,全球爆發H1N1病毒,香港也曾受到影響。他說:「當年西班牙出現H1N1病毒大流行,兩年間演變成全世界大流行,感染人數高達十億。當時,香港所有商店關門不做生意,坐火車出入城鎮,都要申請證書才獲通行,違規會受重罰。」

  陳佳鼐又言,新冠病毒疫情出現初期,已有不少人擔心生活會出現改變,例如學生對是否能回校上課,大多感覺焦慮。直至現在疫情發生第三波,資訊眾多,再者,網上發放的有不少是假新聞和假訊息,令大家更加緊張,如此一來,初期的焦慮情況會加深,也有病人情緒病復發,需看醫生。

  對現時的情況,他說:「短期內,還未知新冠疫情對市民的精神健康有多大影響。但政府推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如病毒檢測、限聚令、保持社交距離、群組追蹤緊密接觸者等,都會對市民的個人生活造成不便。舉例來說,爸爸生日,子女不能為他慶祝;祖父母見不到孫兒;朋友間少了見面;確診者擔心被人標籤及排斥。如此種種,若市民適應不到,可能會有精神創傷,症狀包括痛症、慢性疲勞,一年後或會有壓力症狀,那樣,就是精神健康出現警號。」

  那麼,如何面對沒完沒了疫情壓力?陳佳鼐說:「建議市民短時間內要多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保持良好飲食,作息定時,工作以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忘記疫情。最重要的是,減少看疫情新聞的次數,每日限制不可超過兩次。希望大家安安全全,快快樂樂過每一天。」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