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理大開發\智能背心助矯正脊椎側彎

時間:2020-07-05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生物反饋智能背心

  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是最常見的三維脊柱變形疾病,香港理工大學為早期患者設計了一件生物反饋智能背心。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介紹說,脊椎側彎常呈現「S」或「C」形,智能背心配備了多個傳感器,以監察使用者的姿勢、檢查訓練進度和進行分析,為患者提供背部肌肉及個人化姿勢訓練,以矯正脊椎側彎。

  葉曉雲進一步解釋,原發性脊椎側彎在青少年的發育時期出現率高,及早防治有助減緩他們成年後有可能出現的一系列相關痛症,如腰背痠痛、高低肩等問題。目前他們正為該背心進行測試,選取了近200名學生,年齡由10至14歲。根據生物反饋智能背心臨床試驗初步結果,所有參加者通過每周兩次的反覆訓練,經30次的訓練後,數據顯示參加者背部肌電圖的平衡均獲得改善,而大多數參加者的脊椎側彎未見加劇。智能背心讓患者主動地改善運動協調,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姿勢,從而控制脊椎側彎的情況,減少惡化,甚至有所改善。未來將會進一步開發家用版及成人版背心,幫助更多早期的脊椎側彎患者。

  智能背心獎項

  •第45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特別嘉許金獎(2017年3月)

  •羅馬尼亞創新科技協會特別獎(2017年3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