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書推介\《她們》

時間:2020-06-2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她們》可說是當代文學大家閻連科的「10年圓夢之作」。早在10年之前,閻連科就萌發了書寫《她們》的念頭,可遲遲無法動筆,因為隔着性別的差異,「她們」讓閻連科覺得熟悉而又陌生。直到有一天,閻連科突然明白,那些他所熟悉的「她們」,他的母親、姑姑、姐妹、家鄉的其他女人們,與這個世界上、這個國度裏所有的母親、姑姑、姐妹並無本質不同,她們都是一樣裹挾在這個時代裏,開始了自己的人生和營生。於是,10年念念不忘的等待和煎熬終於落筆成文。

  由於寫的都是至親的人,《她們》的文筆飽含溫情,充滿着對女性的關懷和體諒。對於往事追憶,也使得作品宛如蒙上了一層歲月的薄紗,深情而又動人。書中的一些「聊言」部分還摘錄了一些經典的段落,引用了一些關於女性的學術思想,作者對女性性別上的專業論述和深入思考可見一斑。不過,閻連科建議讀者還是將《她們》當作一本寫女性的散文去讀,而不是專門論述女性主義的學術論文,這樣才能獲得閱讀的樂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