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我老婆日日都扮死》夫妻眾生相

時間:2018-09-20 03:16:10來源:大公報

  圖:千惠扮被鱷魚吞噬

  這樣一則網絡奇談:上班族每天回家看到妻子的離奇死相,幾年前引發大量二次創作,如今這個故事終於搬上大銀幕,拍成日本電影《我老婆日日都扮死》。/行 光

  從某個角度來說,根據網絡留言創作的影視作品也算是「真人真事」改編,因為我們假設了這些網絡留言的內容是來自真實的生命。真實的生命體驗,往往比作家創作的小說、劇本更加「離奇」,也更能觸動人心,曾經大紅的「電車男」故事就是一個例子。不過,宅男和富家小姐在火車上相遇相愛的故事,還是不及上班族每天回家看到妻子扮死那麼刺激又離奇。

  《我老婆日日都扮死》的故事講上班族淳經歷過一次婚姻失敗,再婚的時候,他和第二任妻子千惠約定,結婚三年後再來檢討大家的關係,決定去留。只是,三年的約定還未到,淳某日下班回家,驚見千惠倒在血泊中,正當他大驚失色致電報警之際,「氣絕」的千惠突然醒來……原來這是她開的玩笑。從這天開始,兩夫妻的「死亡遊戲」每天上演,千惠的死狀百出,由被鱷魚吞噬到中箭身亡,不一而足,讓淳疲於奔命……他問妻子為何如此,卻不得要領。公司同事建議他讓太太認識新朋友,或是外出打工消磨時間,但都效果不彰。到底千惠這樣做是因為厭倦了婚姻?還是有話說不出口,用這種方法來尋求注意和幫助?

  開店喻婚姻

  電影的開局就像是一部瘋狂的喜劇,女主角每天把電視上「扮嘢大賽」的戲碼在家中上演。但發展下去,觀眾會發現這是一部在認真討論夫妻關係以至人與人溝通的電影。當千惠和淳同事的太太由美子做起朋友,兩對夫妻一對比,婚姻關係這個主題就突顯了出來。

  由美子是個時尚的都會女性,她和丈夫的關係正陷入死局。兩人都沒有出軌,但也沒有小孩。而更大的問題是雙方缺乏溝通了解,結婚多年,由美子的丈夫對於太太的喜好(喜歡鱷魚!)興趣(練過空手道)等等都一無所知。另一個對比則是千惠打工的洗衣店,店主因為老妻的過身而變得失魂落魄,反映的又是另一種模樣的婚姻風景。

  從男主角的視點來看,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是反省婚姻關係的,他不是一開始就說結婚三年,雙方要重新檢討關係嗎?有過婚姻失敗的經驗,他用開店倒店來比喻婚姻關係,多數店舖撐不過三年,而婚姻也是一樣。所以對於太太的「死亡表演」,他一直是懷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令太太要用這種方法來溝通。到了最後,電影中的兩段婚姻有不同的結局,作為商業電影難免要有光明尾巴,但也算是合乎情理,也讓整部電影有點灰暗的婚姻檢討有了出路。

  女主角討好

  這部電影的靈感來源於日本網上論壇的一則提問,為什麼家中妻子天天在扮死?引來熱烈回響,進而是各種二創,以至正式出版的三冊漫畫。明顯地,網上的回應以及二創,都是從婚姻關係這個思路出發。這個問題是網民最關心的話題。但說到底,這樣一部以流行話題出發的作品,要吸引到一般觀眾,最關鍵的還是「扮死」的太太是何人,若果女主角沒有說服力的話,也就沒有什麼好談的了。扮演千惠的榮倉奈奈頗為討好,成功演繹出主角在天真爛漫下藏着關懷別人的細心。而電影中的兩位太太,都有着不為丈夫所知的一面,由美子曾習空手道,千惠則是文學少女,自小喜好日本文學作品。

  有趣的是,編導其實是借助日本文學的抒情傳統來為婚姻關係的困局解畫。因為日本人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感情,所以問題才會這麼複雜。戲中有一句要到最後才出現的啞謎,來自明治時期的大文豪夏目漱石翻譯的英文,簡簡單單一句「I love you」變成了風馬牛不相及的風景。千惠無疑深受這個文學傳統的影響,只是不知道她嘵不嘵得,夏目作為丈夫,其實是個神經衰弱的渣男,長期疑神疑鬼,懷疑妻子要謀害他(有說是他收養了一隻流浪貓才克服了這個情緒病)。信賴這些有人際關係障礙的大作家來處理婚姻關係,成效如何,筆者是有所懷疑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