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2022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北京開幕

時間:2022-09-01 17:07:29來源:大公網

  作為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舉辦的七場高峰論壇之一,2022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9月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以「深化合作 創新發展」為主題,設有開幕式、特別論壇「大使論旅遊合作」、主題發言、沙發論壇等四個部分,來自49個國家的300多名代表線下參會。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理事會主席、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致開幕辭

  大會開幕式上,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理事會主席、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致開幕辭。他說,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旅遊業在經歷重創後,復蘇步伐仍然緩慢脆弱,需要各旅遊城市、國際機構和旅遊企業積極應對、主動適應、共渡難關。

  陳吉寧稱讚,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承「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理念,致力於推廣旅遊城市發展經驗,促進全球旅遊業繁榮發展。他指出,北京作為重要的旅遊城市,高度重視旅遊業恢複發展。去年以來,北京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台了幫扶旅遊等行業恢複發展的18條紓困措施,有力推動了旅遊業復蘇發展。2021年北京市旅遊人數2.55億人次、旅遊收入4166.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8.8%和43%。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饒權致辭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饒權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推出系列政策舉措,編製實施《「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不斷豐富優質旅遊產品和服務供給,完善旅遊公共設施、推出更多惠民舉措,更好滿足大眾旅遊時代人們消費需求。

  饒權指出,作為國際旅遊組織,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在搭建平台、促進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國願與各國一道,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原則,深化旅遊領域合作,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共同為世界旅遊業恢複發展做出積極探索。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佐麗莎·烏羅舍維奇通過視頻致辭。她表示,許多城市已經認識到旅遊業對降低疫情影響將發揮重要作用。她指出,各個城市應繼續努力加強旅遊業的治理模式,「只有通過創新、知識分享和長遠性的解決方案,城市旅遊業才能變得更可持續、更包容、更有韌性。」

  「此次大會主題明確,恰逢其時。」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索海爾·汗致辭時表示,世界旅遊組織及聯合國貿發會議的專家估計,2022年第一季度,國際旅遊人次僅為2019年水平的39%,但旅遊業正在逐步復蘇。預計到今年年底,國際旅遊人次將達到疫情前水平的55%至70%,這對旅遊活動收入佔全國經濟發展20%以上的國家而言尤其重要。「在新的環境之下,共同推動合作才是旅遊業進一步恢復和發展的主要動力。」索海爾·汗說。

  在「旅遊城市市長之聲」環節,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理事會副主席(歐洲區)、赫爾辛基市長朱哈納·瓦蒂亞寧,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理事會副主席(亞洲區)、首爾市長吳世勛,貝洛奧裏藏特市長福阿德·諾曼,利馬市長米格爾·羅梅羅·索特洛,惠靈頓市長安迪·弗斯特等5個城市的市長在視頻致辭中表達了對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推動城市發展、促進世界旅遊復蘇的期待。

  

  特別論壇「大使論旅遊合作」環節

  合作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疫情背景下,全球旅遊經濟的復蘇離不開世界各國政府的通力合作。在特別論壇「大使論旅遊合作」環節,巴巴多斯駐華大使哈倫·亨利、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特肖梅·讬加、毛裏求斯駐華大使王純萬、塞舌爾駐華大使安妮·拉福蒂納、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圍繞「攜手旅遊合作 推動創新發展」主題,深入探討世界旅遊創新發展策略,分享旅遊產業合作的成功經驗。

  作為本次大會的主辦單位,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成立於2012年,是由北京發起成立的世界首個以城市為主體的國際旅遊組織,秉承「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為會員搭建交流經驗、加強合作、凝聚共識的平台。本次大會通過全球旅遊業界的交流與分享,為後疫情時代深化創新發展世界旅遊、促進城市發展發揮國際組織的紐帶和平台作用,為全球旅遊業繁榮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疫情嚴重衝擊了世界旅遊產業的發展。在後疫情時代,如何推動旅遊產業加快復蘇,激發世界旅遊城市的活力,是旅遊城市迫切關註的主題。本次大會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代表,為推動國際旅遊復蘇發展、優化世界旅遊營商環境搭建交流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