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政策解讀

時間:2021-10-18 18:37:55來源:文旅之聲

  為鼓勵社會各界高質量開展內地與港澳的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於近日印發《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啟動2022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一、什麼樣的內地機構可以申報?

  各省(區、市)涉文化和旅遊部門、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各全國性人民團體、中央企業以及文化和旅遊部各直屬單位均可申報。

  二、如何理解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項目的支持重點?

  《通知》主要鼓勵各地各單位圍繞三個重點方向開展與港澳交流合作。

  (一)加強港澳青少年文化培育。針對不同年齡段港澳青少年特點和文化需求,開展體驗式、互動式文化活動和同輩交流。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請過來,即邀請港澳青少年深入內地開展研學考察、崗位實習、志願服務、鄉村振興等活動;另一種是走進去,即面向港澳各大中小學校園和青年社團開展主題鮮明的文化培訓、大師班、工作坊等活動。

  (二)促進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機構間深度合作。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在舞台藝術、視覺藝術、文化遺產、文化創意設計、數字文化產業等領域,共同開展內容創作、製作與推廣等方面的長效務實合作,打造論壇、對接會、推介會等多種形式的合作平台;二是深入開展專業人才交流和培養,通過培育愛國愛港、愛國愛澳青年文藝骨幹,培養港澳青少年內地遊學優質導師隊伍以及加強內地與港澳基層公共文化和旅遊服務人才交流合作等,促進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發展提質增效;三是發揮香港國際旅遊城市優勢、澳門與葡語國家的聯繫優勢,支持內地與港澳優秀文化藝術團體、旅遊機構共同開展國際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支持內地攜手港澳在「一帶一路」框架開展國際合作。

  (三)深入港澳基層的文化和旅遊交流。與愛國愛港、愛國愛澳企業、學校、行業協會、民間組織等合作,深入港澳社區面向普通民眾開展豐富多彩、覆蓋面廣的歷史文化普及等交流活動。

  設置這三個方向,目的是指導各地各單位在設計對港澳交流項目時能更突出重點和目的,但並不要求項目只圍繞一個方向開展。我們歡迎項目以一個重點方向為主,同時也兼顧其他方向,但必須突出項目設計策劃的主旨方向和重點。

  三、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申報和評審時應重點把握好哪幾個問題?

  (一)把握好主題性

  把握主題性,就是要加強項目的頂層設計,明確項目的主旨和目的。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必須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落腳於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通過加強港澳青少年文化培育,幫助港澳青少年深入學習祖國歷史文化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培育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通過促進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機構深度合作,傳播一批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港澳故事」,詮釋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中國價值觀的優秀作品,培育一批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青年骨幹力量,夯實在港澳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提升港澳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向國際展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通過深入港澳基層的文化和旅遊交流,廣泛開展中華歷史文化教育。

  主題性不是「命題作文」,主題性是要很好地體現項目策劃實施的導向,要避免簡單生硬,避免主題的概念化、標籤化、表面化。

  (二)把握好有效性

  把握有效性,就是要擴大項目的實效和影響。要堅持精準施策,把握工作規律和特點,根據不同受眾特點和需求加強內容設計;要堅持長效發展,豐富拓展平台合作渠道,持續開展機制化、高質量的交流合作;要堅持深化創新、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握文旅融合過程中出現的新趨勢、新業態,推進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要創新交流活動傳播推廣模式,加強精準表達和精準投放,擴大面向港澳社區、企業、校園等交流活動覆蓋面,提升內地與港澳交流活動內涵和影響力。

  (三)把握好真實性

  把握真實性,就是要確保項目可以保質保量落地實施。一是要確保項目申報主體和合作方的經驗和能力。申報主體和合作方是否有實力、有經驗、有渠道、有平台、有影響力對於項目成功執行具有重要意義,例如成功執行類似項目的經驗是否豐富,以往項目的效果是否達到或超過預期,影響是否廣泛等;申報主體和合作方以往是否有過合作經歷;申報主體和合作方在本次所申報項目中的合作程度是否深入緊密。二是要確保項目有充分的前期準備。申報項目必須是已經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的成型項目,即項目應已經落實好合作方、承接方、經費、場地等基本條件,明確了合作模式、項目內容,制定了詳實可行的方案和工作計劃,與合作方簽署了合作協議,而非僅停留在意向階段,尚未着手籌備的項目。三是項目方案、實施計劃和經費預算要真實可信、完整可靠。項目方案、實施計劃和經費預算是進行評審、監督和驗收結項的重要依據,必須符合內地與港澳的工作實際以及國家相關規定和標準,實施求是、科學合理、切實可行,不可「信口開河」「天馬行空」,導致後期無法按計劃執行。

  特別要指出的是,項目申報主體必須充分考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採用切實可行的方式,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和備用方案,保證項目安全、按時、高質量完成。

  四、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申報、檢查、驗收流程是怎樣的?

  第一步:文化和旅遊部於每年下半年啟動下一年度重點項目申報工作,相關通知將在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上公布,並印發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通知中會明確每年的重點方向以及申報的具體要求等內容。

  第二步:申報主體在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申報管理系統(下稱「申報管理系統」)上提交項目申報材料。申報材料將流轉至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在申報管理系統上的管理賬戶(管理賬戶由文化和旅遊部分配)。

  第三步: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使用管理賬戶登錄申報管理系統,查看項目材料並進行初審。經報領導同意後擇優向文化和旅遊部推薦項目。

  第四步:文化和旅遊部收到申報材料後,委託專門機構進行合規性審查,剔除明顯不符合要求的項目,其餘項目進入專家評審。

  第五步:文化和旅遊部組織專家,對進入專家評審環節的項目進行評審打分。

  第六步:文化和旅遊部根據得分排名,提出重點項目入選名單進行公示。

  第七步:公示並報部領導同意後,文化和旅遊部正式公布重點項目名單,並通過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等向入選項目申報主體予以相應支持。

  第八步:各申報主體組織實施項目並按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等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第九步:文化和旅遊部委託專門機構對項目開展中期普查和實地抽查。

  第十步:項目完成後,申報主體在申報管理系統上提交結項驗收材料。驗收材料將流轉至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在申報管理系統上的管理賬戶名下。

  第十一步: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使用管理賬戶登錄申報管理系統,查看項目驗收材料並進行初審,填寫《驗收評審意見表》,經報領導同意後提交文化和旅遊部。

  第十二步:文化和旅遊部委託專門機構於每年年底對全年項目進行集中驗收,提出驗收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