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日兩張老報紙上的「日本投降日」

時間:2021-08-16 11:53:50來源:大公網

圖: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大公報以超大字號報道「日本投降矣!」,為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畫上句號。

  76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法西斯戰敗宣布無條件投降,這是億萬中國人民永遠銘記的日子。這一天,日本電台播出了裕仁天皇宣讀的《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

  抗日戰爭期間,中國3500多萬同胞傷亡,大半個中國被日軍踐踏,930餘座城市先後被佔,4200萬難民無家可歸。面對日軍的燒殺淫掠,頑強不屈的中華民族,一刻也沒有放棄抵抗,無數不甘屈辱的中華兒女前赴後繼,以血肉之軀築起新的長城。

  1945年8月15日,日本法西斯戰敗投降。在成都建川博物館有兩張當年的老報紙,分別記錄了當年日本投降日的情形,白紙黑字,見證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

  這兩張報紙分別是中國的《大公報》和日本的《每日新聞》,發行日期都是1945年8月15日。兩張報紙都在頭條用黑體大字報道了當天日本投降的新聞,然而區別明顯的是,《大公報》的標題是《日本投降矣!》,並配發了《注意善後救濟工作》的社論。《每日新聞》的標題是《大東亞戰終結》,刊發了日本天皇於昭和二十年八月十四日下的投降詔書,並發了關於美國原子彈爆炸的配合報道。

  據博物館方面介紹,多年來日本一直對這段無可爭議的歷史態度曖昧,從這張報紙便可見端倪,天皇詔書強調原子彈厲害,並沒有使用「投降」字眼,而是遮遮掩掩使用了「終戰」。館方收藏這兩張報紙,是為留下歷史證物,冀以此為鏡鑒,中日兩國友好相處,永不再戰。(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