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方:孟晚舟事件才是任意拘押

時間:2021-08-13 09:04:24來源:大公網

圖:10日,孟晚舟前往法庭出席引渡案審訊。/路透社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11日就美方涉邁克爾案聲明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方指責中方在相關案件上「任意拘押」的說法純屬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孟晚舟事件才是一起典型的任意拘押案例。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和中國司法主權,無條件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

  11日,美方就邁克爾案公開宣判發表聲明,指責中方「任意拘押」加拿大人康明凱和邁克爾,批評中方在有關個案的司法程序上缺乏透明度,要求中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兩人。

  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對此回應稱,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有關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中方主管部門對其進行逮捕、起訴和審理,純屬依法辦事。在這個過程中,有關加公民的合法權利得到保障。美方聲明對中方依法處理加在華公民個案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是對中國司法主權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也絕不接受。

  孟案檢方陳述自相矛盾

  發言人表示,美方指責中方在相關案件上「任意拘押」的說法純屬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孟晚舟事件才是一起典型的任意拘押案例。加拿大將沒有違反任何加法律的中國公民拘押至今,公然充當美方幫兇,這恰恰是教科書式的「以脅迫外國為目標的任意拘押行為」。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和中國司法主權,無條件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

  從溫哥華當地時間8月11日開始,孟晚舟引渡案開始進入「引渡遞解」的審理,當天代表美加兩國政府的檢方律師進行陳述,但是陳述存在多個自相矛盾之處。例如,檢方稱,孟晚舟欺騙滙豐高管說星通公司在伊朗合規運營、沒有風險,但是美方提交的用於引渡的《案件紀錄》裏又指控孟晚舟欺騙滙豐說華為不控制星通,將星通描述為第三方公司。這兩者之間自相矛盾。

  法官表示,她非常難以理解關於華為和星通在伊朗的商業行為違反美國制裁法令的情況,因為她不確定什麼行為才算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法令。美方提交的《案件紀錄》中也沒有解釋。既然沒有標準,哪些行為算違規就完全是由美方來認定的嗎?(綜合中新社、央視新聞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