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馬會廣州合作 發展大灣區馬產業

時間:2021-05-17 13:35:01來源:大公網

在特首林鄭月娥(後排中)、馬會主席陳南祿(後排右一)等人見證下,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前排右一)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及補充備忘錄,共同推進大灣區馬產業發展。

  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馬產業發展,香港賽馬會昨日與廣州市政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透過充分利用馬會的國際地位及從化馬場的世界級設施,在廣州建立一個商業上可行並可持續的國際級賽馬體系,促使從化馬場成為穗港賽馬產業經濟圈的發展核心,並為國家國際級賽馬提供策略平台。根據協議,從化馬場將於2025年起舉辦常規性的賽馬賽事,馬會亦將優化從化馬場的基建設施,而廣州市政府將加建一條通往從化馬場的道路,提升其通達性。

  今次協議為馬會與廣州市政府的合作奠定穩固基礎,以落實農業農村部及國家體育總局去年發布的《全國馬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馬會主席陳南祿等嘉賓的見證下,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與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昨日代表雙方簽署該框架合作協議。

  從化馬場四年後辦賽事

  今次協議訂立了三方面的主要合作內容,包括舉辦國際級賽馬賽事、提升從化馬場的設施,以及建立馬產業鏈。

  根據協議,馬會與廣州市政府將合作在從化馬場引入國際級賽馬賽事,並按照馬會根據國際賽馬的最佳實務典範所制定的賽事規則和監管機制進行。按照協議,從化馬場將於2025年起舉辦常規性的賽馬賽事。

  為讓從化馬場成為世界級速度賽馬中心,馬會將優化基建設施,包括在從化馬場興建全新的地標性觀眾看台,增建馬廄、馬匹訓練設施,擴建員工宿舍。廣州市政府將加建一條連繫至從化馬場的通道。馬會表示,這有助鞏固從化馬場的整體功能,與沙田現有馬匹訓練中心進一步協同互補。

  馬會並會在內地培育專業馬業團隊,進一步支持大灣區世界級馬業專才的培訓,促進馬匹運動的持續發展。

  在建立馬產業鏈方面,馬會將建設國際馬匹隔離檢疫設施,為國內外馬匹的運輸和進出口提供基礎條件。馬會並將透過其培訓學院,提供完善的培訓計劃,促進賽馬人才的長遠發展。

  推展獸醫專業及馬術運動

  為推動馬產業將來植根大灣區,協議並涵蓋一系列與馬產業相關的項目,包括推展獸醫專業發展及學術合作;穗港兩地馬匹、飼草飼料、獸藥和生物製品等的便捷通關及檢驗;研究發展純種馬交易中心;以及推動廣州發展馬術運動等。

  陳南祿表示,這份框架合作協定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是推進馬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應家柏說,馬會與廣州市政府的重要戰略合作關係將獲得全面深化,而雙方未來將會發揮各自的優勢,共同為打造穗港賽馬產業經濟圈的願景而努力。

  當日儀式上,廣東省也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協議,正式宣布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機制下,設立粵港馬產業合作專責小組,加強粵港合作,促進政策措施的制定,推動大灣區馬產業發展。香港賽馬會並與廣東省體育局簽署了補充備忘錄,深化雙方就促進廣東馬匹運動及相關領域發展的合作,包括培養馬匹運動與馬產業人才,以及大灣區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

  大公報記者 戴靜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