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兒童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下周啟幕

時間:2021-03-29 11:34:11來源:大公報

葉羨詩(中)、葉詠詩(左)、葉亦詩三姐妹在兒童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合作。\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疫情下近日表演場地重開,為本地藝團帶來鼓舞。作為今屆香港藝術節為數不多的現場節目之一,由葉氏兒童合唱團和蘇黎世歌劇院聯合委約的兒童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將於4月3日及4日在香港作世界首演,主創團隊除了專注劇目製作之外,又因演出者連同幕後合唱團多達250人,必須應對疫情下產生的各種挑戰。演出前,來自音樂世家的葉氏三姊妹葉羨詩、葉詠詩、葉亦詩,作為主創代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分享劇目構想和排練趣事。

  《愛麗絲夢遊仙境》原為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創作於1865年的兒童文學作品,故事主角愛麗絲從兔子洞掉進充滿擬人化動物的夢幻世界,遇到各種懂得說話的動物。作品面世以來深受老少讀者喜愛,近年更衍生大量改編作品,涉及電影、戲劇、芭蕾舞、視覺藝術等不同藝術形式。

  這次葉氏兒童合唱團和蘇黎世歌劇院聯合委約的歌劇版,由意大利作曲家華田朗尼(Valtinoni)作曲,香港舞台劇導演黃曉初執導,香港布景和室內設計師羅之琦任美術總監及編舞。葉羨詩、葉詠詩、葉亦詩三姐妹在該劇首度公開合作,大姐葉羨詩任監製、二姐葉詠詩任指揮、葉亦詩任練唱指導。

  善用投影講故事

  選擇愛麗絲的故事來創作,可說是機緣巧合。葉亦詩說:「葉氏兒童合唱團曾於2017年演出華田朗尼的兒童歌劇《木偶奇遇記》作亞洲首演,後來便邀請他創作一部劇。剛確定了劇目《冰雪皇后》,蘇黎世歌劇院就找到我們,說作曲家正為他們創作《愛麗絲夢遊仙境》,有興趣聯合委約嗎?我們覺得這個故事也好,就答應了。」華田朗尼為該劇創作的音樂風格較為傳統,易於大眾接受。

  至於導演黃曉初,葉亦詩很早前就與他已有合作。她說:「愛麗絲的故事頗為趣怪,而黃曉初為人古靈精怪,他的執導令劇的氣氛熱鬧又好笑。」導演今次善用投影技術,預先拍片配合現場演出,劇中愛麗絲身體變大變小的情節,也透過投影來實現。

  美術總監及編舞羅之琦,其實是葉羨詩的女兒。葉羨詩笑言:「我和她之間比較不客氣,對布景有不同意見也會直接講。她很熟悉舞台。」劇中服裝設計由服裝設計師蕭燕凌擔任,葉詠詩說:「除了專業設計師,我們的舞台工作人員中還有藝術專業的在讀生或畢業生,希望為他們提供積累經驗的機會。」

  該劇演員,包括6名成人歌劇演員和葉氏兒童合唱團部分團員,現場音樂由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兒童交響樂團部分團員聯合演奏。葉羨詩說:「180位來自葉氏兒童合唱團的演員是從逾千位團員中選出,一部分人在台上唱、跳、演,一部分人在幕後唱,我們還為兩場演出劃分了A、B兩組演員。」

  演員排練逾半年,疫情下排練不易,有時要網上練,現場練又難齊人。至於正式演出,雖會按規定每位演出者都需做核酸檢測,但仍有小朋友家長心存顧慮。葉羨詩亦表示理解:「若戴住口罩唱,演員的聲音可能會不夠清楚,或影響咬字。我們解釋之后,大部分家長能夠理解,目前還有約一成有顧慮。」

  雖有困難,但小朋友們都為即將進行的演出感到興奮。提起他們近日舉行的首次帶樂團的排練,葉詠詩喜上眉梢:「來自香港兒童交響樂團的13位團員,和香港小交響樂團專業樂手一起為歌劇演奏。那天小朋友們訓練有素,唔知幾乖!」對小朋友們的正式演出有擔心嗎?葉詠詩答:「不擔心,他們都越來越熟練。有的小朋友平時不專心,但演出時最專心。」

  大公報記者 管樂 李亞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