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新疆體育舞蹈風行南北

時間:2021-03-29 11:30:47來源:大公報

海南的一個新疆舞團隊。

  走下聚光燈照亮的舞台,走進大街小巷廣場,帶着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光環,以麥西來甫為代表的新疆舞風靡全國。在海南,一大批越冬的「候鳥」老人,身體力行推廣體育舞蹈健身,他們踏出歡快幽默的舞姿,分享着體育促進民族團結、文化交流、強身健體的快樂。

  如今在海南環島高鐵輻射的各個城鎮的廣場上,經常能看到盛況空前的維吾爾族舞蹈,這些舞者多是全國各地冬來海南避寒、夏返家鄉乘涼的「候鳥人」。她們跳的舞蹈是新疆維吾爾族的麥西來甫,是融音樂、舞蹈、歌唱、講故事、說笑話、做遊戲、即興吟誦於一體的娛樂形式,早年就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退休人士樂於推廣互動

  在瓊海市的萬泉河廣場上,3年前從會計崗位退休的肖春霞女士告訴大公報記者說,到海南后她就拜師學舞。人送昵稱「小兔子」的她說,學院派的新疆舞華美,民間派的源自生活高於生活,「這兩派舞風,我都很喜歡,我跳舞的主要目的就是強身健體,快樂地享受退休后的生活。」

  「小兔子」的舞藝精進全賴名叫王雲卿的老師,雖是漢族人,也不是舞蹈科班出身,但王雲卿從小就喜歡體育舞蹈,一上小學就是學校文藝宣傳隊、體育隊的隊員,「我跳維吾爾族舞的功夫都是生長在新疆耳濡目染從日常生活中學來的,算是童子功了。」

  性格爽朗的王雲卿回憶說,自己剛工作時,一次警民聯歡被大家鼓勵和一個警察帥哥對跳,一曲下來獲得滿堂彩,「退休后我每年冬天來瓊海,2014年在小區裏和姐妹們跳舞,2015年起由小區來到了廣場,領着更多人跳,從帶舞、講舞到教舞,現在跳維吾爾族舞的人越來越多,講舞和教舞的人也越來越多,我算是維吾爾族舞在瓊海『候鳥人』中推廣的見證人之一。」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創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說,要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文化宣傳單位本土創作人才的培養和利用力度,並加大對本土藝術創作演出宣傳的支持力度,推動更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地方風格特點的優秀文藝作品的創作。

  從天津到海南越冬的舞者楊延齡說,早年廣場舞雖然能活動身體,但不像新疆舞這樣的民族舞蹈集藝術和力量於一身,所以新疆舞這幾年越來越受到人們喜愛。他表示,新疆舞展示民族大團結,但古板印象是動脖子為主要特徵元素。現在流行大江南北的原味新疆舞則更豐富更博大精深,即使夏天返回天津后仍堅持用新疆舞做為平時健身活動。

  神形兼備需要苦練積累

  「經過幾年學習,深感新疆歌舞學起來,門坎低、台階高,入門了解一個民族的文化,達到神形兼備的確需要苦練和時間積累。至於民間跳法和學院派之分,我覺得兩者有機結合更好。學院派動作標準化有利於傳播,民族性特徵元素則是體現在每個組合與曲目中。」楊延齡說。

  對於民族舞流行,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藝術劇院名譽院長迪麗娜爾.阿布拉說,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舞蹈是促進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的最好平台。

  大公報記者李理(文) 受訪者提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