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首相缺席明星請辭 日本東奧聖火福島冷清起跑

時間:2021-03-26 15:12:00來源:大公報

日本女演員石原里美(右二)和射擊運動員田口亞希25日一同點燃奧運聖火。\美聯社

  綜合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路透社報道: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聖火傳遞25日從福島縣正式出發,由於疫情難止,首相菅義偉當天缺席,活動開場前也有多位明星相繼請辭火炬跑手,本應火熱的奧運年冷冷清清。

  當地時間25日上午9時,聖火傳遞出發儀式在福島縣的足球訓練中心「J-Village」舉行,該中心曾是福島核事故處理據點。日本首相菅義偉則以需要出席國會會議為由,缺席出發儀式。他當天早些時候曾對民眾喊話「珍惜寶貴機會」,體會奧運正在臨近。

  聖火傳遞途中意外熄滅

  出席儀式者包括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奧運大臣丸川珠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人,基於防疫考量未開放一般觀眾入場。橋本聖子致辭時表示,希望奧運聖火成為「黑暗盡頭的一束光亮」。

  聖火由擔任東奧官方形象大使的女演員石原里美和殘奧射擊運動員田口亞希一同點燃,2011年日本獲得女足世界杯冠軍時的主力隊員岩清水梓則擔任第一棒火炬手,與另外14名女足冠軍球員及主教練一同緩慢跑出室內球場。自去年3月由希臘抵達日本后,奧運聖火終於開啟為期121天、遍及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漫長征程,直到7月23日晚抵達奧運會開幕式主會場國立競技場。

  日媒普遍認為,今後逾3個月聖火傳遞行程,關鍵在於新冠防疫措施。東京奧組委已制定詳細防疫規定,各地方政府將安排開路宣傳車和工作人員沿路提醒觀眾勿扎堆。若人群過於密集,奧組委可能即時取消部分傳遞活動。在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和要求避免外出的都道府縣,部分地區已宣布放棄進行火炬手跑步傳遞的過程,僅保留聖火點火儀式。

  當局亦建議民眾在家通過直播觀看活動,若沿路觀看應佩戴口罩、注意社交距離,及用鼓掌代替大聲喝彩。

  此外,聖火傳遞到第六區間時亦撞上意外熄滅的尷尬場面,活動一度中斷。當時負責的火炬手是福島報章《福島民友新聞》的女記者,她受訪時說,當時沒有強風但聖火突然消失,自己被嚇一跳,好在身后一位保存火種的工作人員迅速跑上前重新點火。

  四成民眾贊成取消奧運

  聖火傳遞將有約1萬名火炬手參加,但已有數十名藝人和體育明星請辭。女星黑木瞳原定5月擔任福岡縣火炬手,但她24日以「擔憂人潮聚集成為防疫缺口」為由宣布退出。另外,女演員廣末涼子、歌手五木宏、偶像團體TOKIO等人,皆以行程無法配合為由退出,日媒形容已成「異常狀態」。

  由於日本境內疫情嚴重,各方對東奧前景並不看好。雖然日本首都圈已於21日解除新冠疫情緊急狀態,但變種病毒持續擴散,多地疫情出現反彈跡象,第四波疫情隨時來襲。與此同時,日本疫苗接種速度龜速進行,僅有3.7萬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占不到總人口的0.1%。菅義偉政府曾表示,力爭在7月底東奧開始前實現全民接種,日媒直言這一目標注定不可能實現。另外,仍有多國仍未決定是否優先安排運動員接種疫苗,也為賽事登場打上問號。

  共同社本月20至21日的電話調查顯示,僅有23.2%受訪者希望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今夏舉辦。要求再次延期者佔33.8%,認為應取消的受訪者佔39.8%,較2月時增加近4.6%。變種病毒的蔓延是原因之一,可見對舉辦奧運的否定意見根深蒂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