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云南 > 正文

冬日碧綠茶園粉櫻朵朵 浪漫了 「天龍八部」 無量山

時間:2020-12-24 15:12:31來源:香港文匯報

雲南大理南澗無量山櫻花谷正值最佳賞花期

  金庸先生《天龍八部》裏聞名中外的大理南澗無量山,冬季浪漫來襲。從進入冬天開始,無量山櫻花谷,放眼望去,盡是萬株櫻花璀璨開放在千畝茶園裏,高海拔碧綠茶園,粉櫻朵朵,雲霧繚繞其間,彷彿置身夢境。

  無量山,古稱蒙樂山,以「高聳入雲不可躋,面大不可丈量」之意得名,山脈西北起於大理南澗縣,向西南延伸至鎮沅、景谷等地,西至瀾滄江,東至川河。雖然無量山名氣大,但因其雄壯險峻,長期以來一直都默默深藏。無量山真正吸引人們的目光,特別是旅遊愛好者的目光,卻是近幾年來的事情,如果要算「功勞」,綠的茶園、粉的櫻花,當之無愧。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圖:陳昱州、南澗融媒體

  金庸《天龍八部》裏,段譽隨普洱茶商馬五德來到無量山,為救鍾靈誤入「琅環福地」無量劍湖宮,偶遇神仙姐姐塑像,練成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金庸筆下的無量山也就此為人們所知,心生嚮往。

  茶園種下櫻花成就無量美

  今次帶大家要走進的是位於大理南澗的無量山櫻花谷,這個時節正是粉綠相間,綠的茶、粉的花最佳的觀賞遊覽期。無量山櫻花谷本是一處茶園,名為華慶茶廠,整個茶園一共有1500多畝,2000年開始,主要種植烏龍茶和鐵觀音。同期,茶農也種下了冬櫻花,最初的目的,是為了給茶樹遮陰、擋紫外線。幾年過去,冬櫻花開始盛開,茶園裏一高一低的茶樹和櫻花,在高原冬日清澈的藍天和明朗的暖陽映襯下,裝點出一幅田園風的油畫。

  這「突出其來」的美景很快就被人們發現,各種社交平台上照片、視頻很快傳播開來,南澗無量山櫻花谷就這樣成了雲南冬日裏一道亮麗的風景,吸引着來自四方的遊客。

  評為3A級景區免費開放

  經過20年的種植,現在整個茶園的櫻花已達16000株之多,每年的11月中下旬陸續開放,花期會持續兩個多月。近幾年來,每年冬季都有近30萬人次前來觀賞櫻花。隨着愈來愈受到歡迎,無量山櫻花谷進行了有序開發、精心打造,目前評定為AAA級景區,並且屬於免費開放式景區。遊客到達櫻花谷,可以觀賞遊覽的目前有櫻花谷茗櫻園、夢幻園、疊彩園。

  無量山櫻花谷離南澗縣城近60公里,每年12月初開放,驅車從南澗縣城出發,一個半小時左右可以到達這藏在蒼茫的原始森林中的隱秘之所。整個櫻花谷佔地1000多畝,一條深箐把櫻花谷分成南、北兩片。景區每日接待遊客量不超過20100人次。

  清新空氣來場洗肺之旅

  無量山櫻花谷不僅僅風景優美,還有着極其清新的空氣,這裏的空氣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可以達到10000個以上。2000年,無量山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7583公頃。2019年10月,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澗段)入選第五屆「中國森林氧吧」。每年冬季,人們來到這裏欣賞冬櫻花的過程中,就進行了一次「洗肺」之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