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全景解碼新疆博物館③丨書大漢雄風 寫西域新篇

時間:2022-05-31 14:24:54來源:大公網

  沿着時空隧道,閃回到1900多年前波瀾壯闊的歷史煙雲中。公元75年,疏勒城內,面對數萬匈奴大軍,守將耿恭臨危不亂,率三百將士堅守城池,「笮馬糞汁而飲之」「食盡窮困,乃煮鎧弩,食其筋革」。9個月後,戰局扭轉,守軍等來援軍,耿恭等生還的十三將士終歸玉門。

  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印刻在漢代疏勒城舊址——今日奇台石城子遺址中。此次旅行的第二站——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新疆歷史文物展》「兩漢時期」展廳,訴說著這時光深處的歷史故事。

  

  觀眾在參觀《新疆歷史文物展》。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誓令疏勒出飛泉

  展廳中,一組瓦當、筒瓦和板瓦等建築構件格外吸引觀眾。這些建築構件正出土於奇台石城子遺址,古樸厚重,雖歷經千年風雨剝蝕,但保存相對完整。

  公元前60年,西漢王朝設西域都護府,統轄整個西域地區軍政事務,標誌着新疆地區正式成為中國版圖的一部分。

  《後漢書·耿弇傳附耿恭》記載, 「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冬,騎都尉劉張出擊車師,請恭為司馬,與奉車都尉竇固破降之。始置西域都護、戊己校尉,乃以恭為戊己校尉……」一年後,發生了文章開頭的故事。

  「奇台石城子遺址是新疆地區發現的一處年代準確可靠、形制基本完整、保存狀況完好、文化特徵鮮明的漢代古城遺址,是東漢對新疆地區實行有效管轄和治理的歷史見證。」新疆博物館副研究館員孫維國說,遺址出土的雲紋瓦當等建築材料,均採用中原的製作技藝,進一步說明西域與中原保持着密切聯繫。

  

  觀眾在駐足觀看石城子遺址出土的建築構件。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唐代王維《老將行》一詩中,「誓令疏勒出飛泉」,正是講述耿恭與將士堅守城池的故事。

  古時候的璽印符節作為神聖權力的象徵,承載着更多的歷史文化內涵。小小的印章上刻的不僅僅是字,更是歷史的風雲變幻。展廳中,有一枚1953年出土於新和縣的「漢歸義羌長印」,「歸義」在秦漢時期特指邊疆少數民族歸順於中原王朝的管轄,「這枚印章應該是漢朝中央政權頒發給新疆南部地區古代羌族首領的官印,也是漢朝在西域行使國家主權的見證。」新疆博物館講解員帕麗巴克·激浪說,展出的另一枚印章「司禾府印」,是漢朝在新疆地區屯田戍守、建設邊疆的歷史見證。  

  

  《新疆歷史文物展》展出的「司禾府印」。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在重大的軍事行動勝利後刻石紀功,在中國古代有悠久的傳統。東漢時期,敦煌太守裴岑率領士兵,大破北匈奴於天山,在新疆東部的巴裏坤湖畔立下一座石碑,這就是本次展覽首次展出的「裴岑紀功碑」。還有以展板形式呈現的《任尚碑》,記敘了永元時期,漢王朝大破匈奴的事件……如今,古人往事已成煙雲,唯有這些紀功碑刻,留下了那段歷史的影子。

  「漢代西域都護府的設立,歷代中央王朝在這裏設官建制,屯田戍守、贈賜封賞、安輯誅伐等,又修築烽燧,進一步拓展絲綢之路,密切了西域同中原地區的關系,增強了邊疆各族人民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開創了新疆歷史的新紀元。」新疆博物館研究館員阿迪力·阿布力孜說。

  「錦上中國」故事多

  「這些鳥獸、雲紋的圖案居然是織出來的,漢代的紡織技藝真了不起。」站在「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的展櫃前,觀眾李玉鳳忍不住感嘆。

  

  觀眾駐足觀看「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帕裏巴克·激浪說,「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有成年男性手掌大小,以紅、黃、藍、白、綠五色絲線織成。從右至左分別織有鳳凰、鸞鳥、麒麟、白虎等祥禽瑞獸,在護臂的上方和下方分別用漢隸織着「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字樣。這件珍寶,是漢朝中央政府給予西域王公貴族的贈賜封賞,是漢朝中央政府管轄和治理邊疆民族地區的重要手段。

  在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經濟貿易往來中,新疆作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和必經之地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這裏獨特乾燥的地理環境,考古工作者在樓蘭和尼雅等地遺址中發現了大量珍貴罕見的漢代時期的絲織品。這些精美的錦、絹、絲、綺等絲織品在展台上相映成輝,講述一個關於「錦上中國」的故事。

  站在「延年益壽大宜子孫」錦雞鳴枕前,27歲的古力扎帕爾·塔也爾手持穩定器,將這件精美文物的圖片留存在手機中。「這件文物色彩絢麗,花紋繁複,圖案精美,寓意吉祥,是做文創的最好素材。」作為福建非常道旅遊文化有限公司的一名文創人員,古力扎帕爾從漢代織錦文物上尋找到了創作靈感。

  「望四海富貴壽為國慶」錦、「陽」字菱文錦女襪、「世無極錦宜二親傳子孫」錦手套……漢代時期出土各種色彩鮮艷、有文字的織錦讓觀眾流連忘返。「這些絲織品來自中原,文字內容分為吉祥祈語、政治祈語、弘揚儒教教化及社會價值理念的祈語等。」孫維國說,大量文字織錦的發現,實證了漢朝治理西域的歷史史實,有力地表明了古代新疆各族人民對中華文化自覺的、深層次的認同。

  

  來自深圳的遊客江志耘參觀《新疆歷史文物展》。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賈春霞攝

  《蒼頡篇》成為教材 

  2016年底上映的網絡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讓許多人對精絕古國產生濃厚興趣。1931年斯坦因第四次進入尼雅,掘獲26枚木簡,其中一枚殘簡寫有:漢精絕王承書從……等字,準確表明尼雅遺址就是漢朝屬下精絕王國故址。此次首次展出的漢簡《蒼頡篇》就是在尼雅遺址發現的。

  西漢統一西域後,漢語文成為西域官方通用語言文字,得到廣泛傳播。「漢簡《蒼頡篇》在新疆出土,充分說明兩漢時期,新疆大地已經推行全國通用的漢語小學語文教材,並把漢字作為官方溝通主要文字,有效地保障了政令的暢通。」阿迪力說,西域各城郭中,當時都設有「譯長」這個職位,負責漢語和當地語言互譯。

  《蒼頡篇》木簡旁,陳列着幾枚佉盧文木牘,雖然使用的佉盧文,但卻採用秦漢時期中原地區常見的「泥封」封緘形式。「這些木牘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漢文化在西域地區的傳播和影響,更表明當時新疆各民族對漢文化的高度認同。」孫維國說。

  漢朝設立西域都護府,開啟了東西文化交流和貿易的通路。新疆這片廣袤的土地,連接着東方和西方,成為多種文明的薈萃之地。《新疆歷史文物展》「兩漢時期」展廳,一件件文物展現了始終紮根於中華文明沃土的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史實。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