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全景解碼新疆博物館② | 這趟時空旅行 首站穿越先秦

時間:2022-05-31 14:15:38來源:大公網

  走進剛剛落成開放的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徜徉在《新疆歷史文物展》中,與1570件(組)文物一一相遇,彷彿開啟了一段穿越時空之旅。行進在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間,就如置身於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歷史演進的時空隧道,能清晰觸摸到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共同開拓中國遼闊疆土、共同締造多元一體中華民族大家庭歷史過程的脈絡。請隨記者的腳步,來到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先秦時期。

  

  5月24日,烏魯木齊市民在新疆博物館二期《新疆歷史文物展》先秦時期展廳參觀。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張海峰攝

  考古發現講述先秦傳奇

  走進《新疆歷史文物展》「先秦時期」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吉木乃通天洞遺址」部分,寬大的立體彩色展板讓這箇舊石器時代遺址再現於觀眾眼前。

  通天洞遺址是新疆發現的第一個具有明確地層的舊石器時期遺址,也是中國舊石器時代考古的重大發現。它將新疆地區有人類活動的歷史上溯至距今4.5萬年前後,為進一步探討更新世亞歐大陸東西兩側人群的遷徙、交流、擴散等問題提供了重要線索,獲評「2017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距今約1萬年,我國進入新石器時代。新疆發現了眾多以細小石器、磨製石器等為主的文化遺存,體現了原始狩獵、採集經濟和原始農業經濟生活方式。」新疆博物館研究館員阿迪力.阿布力孜介紹。

  距今5000年前後,新疆各地先後進入青銅時代,產生了以農耕為主的綠洲文明和以遊牧、畜牧為主的草原文明。這一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考古發現當屬入選全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的若羌小河墓地,「這是目前發現的塔裏木盆地年代最早的青銅時代墓地,時代距今4000—3400年,差不多在夏商時代。」阿迪力介紹。

  

  《新疆歷史文物展》先秦時期展廳中,小河墓地出土的兩件木俑首次公開展出。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張海峰攝

  他說,夏商周時期,新疆地區社會組織發展顯著進步,定居聚落和營地陸續出現,墓葬的規模和等級,已經清晰反映出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入選「2012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溫泉縣阿敦喬魯遺址與墓地,是新疆地區較早的青銅時代文化遺存,已經呈現出社會複雜化發展進程。

  該展還展示了入選「2018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尼勒克縣吉仁台溝口遺址樣貌。這個遺址揭示了3000多年前西天山生活畫卷,發現了距今3500多年前的使用煤火遺跡,將人類使用煤的歷史上推了1000年。

  「採礦、冶鍊技術是先秦時期的高科技。當時,伊犁河流域的古代先民已經掌握了成熟的採礦、冶鍊、鑄造技術,冶銅技藝很高超。」阿迪力說。尼勒克縣奴拉賽銅礦讓人們可以一睹2500年前,新疆地區的「大工廠」面貌。

  距今3000—2200年前後,是新疆各地的早期鐵器時代。族群遷徙和物質技術的交流,促進了經濟文化發展。展廳中陳列着小麥、彩陶、青銅器、骨器、毛紡織品等豐富的歷史遺物,讓人直觀地看到先秦時期的新疆地區的物質生活和經濟發展水平。

  親密聯繫源遠流長

  「先秦時期」展廳,鮮明的中原印跡時時可見,新疆地區自古就同中原地區保持着密切聯繫,眾多的出土文物都實證了這一點。

  在通天洞遺址,考古工作者發現了5000多年前的小麥和黍(黃米),前者來自西亞,後者來自中國華北。黍麥「相逢」通天洞,這讓學者推測,5000多年前,古西域曾有一條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草原通道」,從事簡單糧食生產的人群將這兩種作物向外傳播,一路向東,通過歐亞草原帶將西亞作物傳播到河西走廊及青藏高原北部地區,再到黃河流域,一路繼續向北傳播至西伯利亞草原區。

  為什麼遠在哈密天山的彩陶風格,竟與河西走廊的彩陶「撞衫」?這一樁史前「撞衫」事件,是偶然巧合,還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結果?阿迪力指着展廳一幅「彩陶之路」示意圖介紹說:「這是以彩陶文化為代表的早期中原文化,從今天的陝西以及甘肅等地區自東向西形成的傳播之路。哈密天山北路墓地出土的陶器形制、彩陶紋飾,與河西走廊的馬廠文化和四壩文化的同類器物非常相似,說明早在那個時代,新疆地區就和中原展開密切交流。」

  

  《新疆歷史文物展》先秦時期展廳設置的互動項目引進了觀眾濃厚興趣。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張海峰攝

  千年流轉,樂音詠傳。在新疆與中原地區悠久的文化交流歷史中,樂器一直都有自己的一方樂田。塤是中原古代樂器的代表之一,記者看到,哈密天山北路墓地和伊吾縣拜其爾墓地出土都出土了距今2700多年的陶塤,形狀和這一時期河南、陝西等地出土的陶塤幾乎沒什麼差別。哈密艾斯克霞爾南墓地出土的距今2800—2500年的箜篌,這種源自兩河流域的樂器,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傳到了新疆地區,後來又傳到了中原地區。

  展廳中還展示了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珍貴玉器圖片,栩栩如生的玉器多是珍貴的和田玉製成。「文物是歷史的見證,這些和田玉文物,就是新疆地區與中原地區物質文化交流悠久歷史的見證。」新疆大學研究生熱西丹·吾普爾說。

  多元一體文化的生動詮釋

  早在漢代絲綢之路之前,新疆就是中西文化交流交融之地。這一點,在「先秦時期」展廳的多件文物方面得到印證。

  展覽中,一隻輪台縣阿孜干墓地出土的「山」字紋銅鏡,與一隻中原地區的四「山」鏡並排陳列,「山」字紋幾乎一樣。鏡中也有山水情,中原與新疆地區遙遠的距離,就在兩隻戰國時期精美的銅鏡上倏地消失了。

  

  5月24日,烏魯木齊市民在新疆博物館二期《新疆歷史文物展》先秦時期展廳參觀。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張海峰攝

  一尊戰國時期的蹲跪銅武士俑也格外生動。武士左腿屈起,右腿跪地,頭戴尖帽,表情冷峻,「先秦時代,伴隨着遊牧生活而輝煌的草原文明留下了許多文化珍品,這很可能是新疆地區早期的塞人。」阿迪力說。塞人在公元前3世紀以前生活在伊犁河流域及伊塞克湖附近一帶,以遊牧為主。後被大月氏所敗,遷徙至今中亞地區,與當地民族逐步融合。

  這次展覽首次公開展出的兩件小河墓地的木俑非常搶眼。一個高大的男俑,一個「迷你」孩童俑,都「身着」一塊毛布斗篷。神奇的是,當你從側面觀察,就會發現兩個木俑的腳尖都是朝後的。「這可能和當時的小河人的習俗、古老宗教有關,是未解之謎。」阿迪力說。

  「先秦時期新疆大地上的文化多姿多彩,既像滿天星斗一樣多元,又具有交流頻繁與不斷融合的內在統一性,讓我對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想,這就是博物館的力量。」新疆財經大學學生阿布都熱西提·加帕爾感慨地說。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