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作品《同道》收官陳玉樹主創

時間:2021-07-06 13:31:17來源:大公网

  「建黨百年,篳路藍縷。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百年輝煌,我為祖國的強大感到自豪。」香港古典傢具協會會長陳玉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陳玉樹祖籍福建莆田,是福建省古典傢具技藝的第四代傳人。1997年,陳玉樹遠赴南洋,走南闖北,致力向世界講述中國古典傢具藝術的魅力。

  他說,「作為一名藝術家,百年征程的波瀾壯闊給予我更多的創作動力。為給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我半年前就投入《同道》系列傢具作品的創作,傾注了我內心滿滿的民族自豪感。」

  

  他還介紹到,《同道》系列傢具作品分別由《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袍》《同志》《同載》等作品組成,歷經前期調研、風格研討、徵集素材、創作論證等多個環節。

  陳玉樹說,回顧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無數個可贊可嘆的光輝事跡被創造,被頌揚。以史為鑒,我從中尋找靈感,用古典傢具的型、材、藝、韻傳承紅色基因,謳歌繁榮昌盛的祖國。「以名為《同甘共苦》的桌子為例,一榫一卯,一轉一折,精雕細琢的拐子紋寓意苦難過後必是輝煌;葫蘆、花籃、芭蕉扇還有松鶴等圖案的點綴象徵中華文化的包容互鑒。」

  「千年工藝、千年材料、千年文化創作出的中國古典傢具藝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陳玉樹表示,鋸拉斧砍,刨推錘擊,中國古典傢具需歷經數十道工序才最終成型,且結構精巧,歷經百年都不變形。「希望在將中國千年傳統工藝發揚光大的同時,也能滿足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張麗 、蘇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