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住宿業要流量更要「留」量——新疆旅遊新動向④

時間:2023-09-08 16:42:24來源:大公網

  「目前,葡萄溝裏最受歡迎的非遺民宿入住率在90%以上,剪紙、烙畫、柳編等主題房間已經預訂到國慶節。」9月7日,新疆文旅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吐魯番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明明說。

  新疆的人文和美景自帶「流量」。今年前7個月,新疆旅遊以接待遊客1.42億人次的好成績創下歷史新高,住宿業目的地化趨勢明顯,過夜遊、深度遊遊客比例不斷增多,「流量」成為「留量」。

  品質數量齊增長

  據了解,全區現有星級飯店386家,旅遊民宿6649家。隨着來新疆旅遊人數增多,各地賓館酒店、民宿等住宿業也快速增長,同時不斷吸引社會資本、知名酒店品牌、民宿品牌進入,提升新疆全域文化旅遊的影響力、知名度及品牌價值。

  葡萄溝景區今年新增20家民宿,目前有32家民宿,1200餘張床位。其所在的吐魯番市,住宿業從2017年的不到70家發展到現在的453家,星級酒店31家。特別是民宿,截至6月,有50餘家在建設中,41家民宿完工營業。吐魯番市文化體育和旅遊局資源開發科負責人戚海燕說:「現在來吐魯番『過夜遊』的遊客越來越多,住宿業態從數量到品質都有很大提升。」

  去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包含酒店、賓館、民宿、露營地等在內共有床位16萬馀張;今年計劃新增1萬張,到目前為止已增加3萬馀張。伊犁州文化和旅遊局規劃發展處負責人王濤說:「不僅總量增長快,解決了旺季床位保障,品質提升也快。」去年最高星級酒店是四星級,目前有5家五星級酒店在施工中。

  阿勒泰地區今年新增酒店87家。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旅遊科負責人盧金萍說:「各縣市都有新增的酒店,高等級酒店、高品質民宿也不斷增加。」

 

木壘縣望舒園民俗客棧裏,遊客們一起跳舞。 劉珂 攝

伊犁州類型多樣的住宿業。王濤 攝

  從「睡一覺」到「住着玩」

  9月7日上午,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月亮地村望舒園民俗客棧裏,負責人劉珂為每位新入住客人都準備了當季水果。7月以來,很多遊客直奔民宿,幾乎天天滿房,要提前一周預訂。劉珂說:「今年雨水多,景色好,很多客人來了就不想走,涼涼快快地在院子裏看書練字,或者去菜地摘菜自己做飯,也有人來了就想安安靜靜睡個好覺。」

  新疆旅遊協會民宿專業委員會會長莊小華說:「今年,新疆以民宿為核心的新旅遊目的地逐步形成和增加。」月亮地村、特克斯縣瓊庫什台村、霍城縣四宮村等地,都吸引遊客衝著特色民宿專門去一趟。

  烏魯木齊縣33處露營地各出奇招,推出相聲、燒烤、音樂會、親子、植物研學、非遺製作體驗等特色旅遊產品,讓營地本身就成為吸引遊客的小景點。

  新疆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豐富住宿業態優化住宿體驗,推進住宿提檔升級,豐富住宿類型,逐步構建滿足遊客多元需求的接待住宿體繫。

  今年,伊犁州嘗試將露營地作為住宿補充形式,現建有露營地60餘處,挖掘各自特色差異化發展。王濤說:「民宿、露營地的主題活動非常豐富,篝火晚會、歌舞演藝已是常態化,還推出非遺研學、手作、徒步、騎馬等多種主題活動。」

  攜程數據顯示,烏魯木齊酒店訂單量8月環比增長90%,7月環比增長47%,今年以來每個月環比始終呈增長趨勢。「住酒店不僅是簡單地『睡一覺』,很多遊客會選擇『住着玩』。」攜程集團區域政務總經理孫為立說。

  從攜程大數據預訂及分析情況來看,遊客對住宿環境及配套服務要求越來越高,住宿地除了住宿休息,還兼顧休閑、度假等功能。有吸引力的個性化民宿,正成為遊客選擇旅遊目的地的考慮因素之一。

環境優美的黑蜂莊園生態酒店。 伊犁州文化和旅遊局提供

葡萄溝景區非遺民宿裏剪紙主題房間。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張小宓 攝

  服務更多元更細緻

  阿勒泰地區在全地區範圍內組織開展旅遊服務提升微行動,其中一項是在有雪場的縣市中74家酒店安裝雪具架,便於雪友放置雪板。

  不僅是賓館酒店,民宿服務也「卷」起來。有的民宿管家會教入住遊客騎馬、滑雪,還會為入住遊客推薦周邊攝影、徒步等線路,有的民宿提供非遺研學、旅拍的服裝等服務。特克斯縣開設「民宿管家」培訓班,帶從業者繫統學習民宿審美、民宿庭院設計、民宿周邊業態服務等內容。

  戚海燕說:「8月,吐魯番市推出了旅遊獎勵辦法,鼓勵創建星級旅遊飯店、申報等級民宿,創建自駕車旅居車營地等。希望今後為遊客提供更多更好的住宿業態。」

  莊小華說:「今年新疆民宿保持增長趨勢,品類更加豐富,業態更趨於完善。」今年還有一個可喜的變化是,除了外地投資商租住當地居民房屋改建民宿,越來越多的當地居民也參與到民宿經營中,遊客可以更真實地感受當地人的生活狀態,居民也可以更好地享受旅遊紅利。「希望各地可以更好地打造『民宿+』,將各地文化、民俗、非遺、歌舞、美食、建築等資源,更好地以內容化方式呈現。」莊小華說。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