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來美麗兵團體驗鄉村旅遊「高顏值」

時間:2021-11-19 11:20:25來源:文旅兵團

  近年來,兵團高度重視鄉村旅遊發展,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美麗鄉村建設,突出特色、提升品質,積極拓展開發新興旅遊項目,使鄉村旅遊進入了可持續發展的快車道。如今,兵團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早已不是簡單的農家樂,精品民宿、休閑露營地、生態莊園等新業態層出不窮。體驗農活勞動、採摘瓜果蔬菜、品嘗農家美食、了解兵團文化……

  出發吧!這些兵團的鄉村旅遊目的地,值得你去體驗。

  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

  感受少數民族風情 體驗美麗連隊新生活

  

  鳥瞰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哈薩克風情園」裏的小馬駒拾趣園

  出烏魯木齊主城區一路向西南,在216國道旁,人們的目光被標註為「天鵝之鄉」的哈薩克風情小鎮深深吸引,這裏就是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2018年,該連入選「全國100個特色村莊」。

  一〇四團畜牧連有130多戶人家,其中101戶是下山定居的哈薩克族牧工。進入連隊,從寶藍色羊角花邊勾勒的幢幢房屋、氈房內精美的民族圖案羊毛掛毯,到牧家樂大盤特色的氂牛肉、熏馬腸、奶疙瘩……這裏處處洋溢着濃郁的哈薩克族風情,讓人流連忘返。

  一〇四團畜牧連牧家樂經營戶烏水吐汗·克爾曼是最早一批開辦起牧家樂餐飲的哈薩克族牧工。她說:「現在,連隊環境越來越整潔美麗,來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歡迎更多遊客來我們連隊做客。」

  近年,一〇四團黨委把畜牧連建設和旅遊開發相結合,把文化發展和特色連隊建設相結合,重點打造「哈薩克風情園」,園內有230個牧家樂餐飲接待區,設有商業街、休閑運動場、停車場、居民區道路及環形徒步道等基礎設施;建設了217畝小馬駒拾趣園,園內設置騎馬場,還種植了30餘種有機蔬菜,可供遊客採摘。

  傳統與現代相互輝映、自然與人文相得益彰。一〇四團畜牧連極具特色的民族風情,良好的知名度吸引了眾多疆內外遊客來此觀光遊覽,休閑度假。

  十三師紅星一場三連——

  「農業+旅遊」走出鄉村旅遊發展特色路

  

  11月15日,在十三師紅星一場三連的設施大棚內,遊客正在挑選花卉。

  11月12日一大早,十三師紅星一場三連職工陳旺喜就在自家的草莓大棚裏忙碌着。

  「再過幾天這些草莓苗就要開花了,得抓緊時間疏苗。」陳旺喜說,「現在來我們連隊體驗採摘的遊客越來越多,這一茬草莓12月就熟了,歡迎廣大遊客來體驗田園採摘樂趣。」

  今年,紅星一場三連各採摘園成為鄉村旅遊熱門地,慕名前來體驗採摘樂趣的遊客絡繹不絕。

  據了解,紅星一場三連現有大棚承包戶125戶,經營採摘大棚393座,種植草莓、火龍果、聖女果、桃樹和蔬菜等,日均人流量達2000人次以上。

  近年來,紅星一場三連挖掘特色鄉村旅遊資源,大力推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業高質量發展,逐步實現了集精品作物種植、採摘、農產品銷售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新業態。同時,該連圍繞人居環境整治、「美麗休閑鄉村」建設有序展開各項工作,進一步美化連容連貌,品牌效應明顯提高,服務設施也得到了長足發展。目前,包括設施大棚及大田種植採摘、紅星植物園及牡丹園觀光、三連居民區民宿及農家樂餐飲等內容的美麗休閑連隊建設初具規模。

  日前,紅星一場三連入選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十師一八八團四連——

  好山好水好風光

  

  遊客在十師一八八團布倫讬海海濱度假旅遊區戲水納涼。

  11月10日,十師一八八團四連黨支部書記、連管會指導員路愛華對記者說:「我們連隊轄區的居民用房全部改成了民宿,連隊職工也利用水域資源,每家都辦起了漁家樂,開發了各項水上娛樂項目,每年旅遊季來體驗鄉村旅遊的遊客特別多。」

  乾淨整潔的院落、風格統一的房屋、淳樸原始的鄉村自然景色……位於布倫讬海海濱度假旅遊區的一八八團四連,勾畫出一幅和諧的生態畫卷。

  布倫讬海海濱度假旅遊區位於布倫讬海與烏倫古河的尾閭交匯處,距北屯市22公裏,其北部為黑山峰群,雅丹地貌明顯,南部海體水域布倫讬海是北疆最大的內陸湖泊。

  近年來,一八八團堅持綠色發展,持續做好「水上文章」,加大資金投入,加快四連旅遊基礎設施建設,讓鄉村旅遊「火」了起來,遊客逐漸變多,曾經安靜的連隊熱鬧了起來。隨着遊客增多,四連職工紛紛加大投入,積極購買各種水上娛樂設施,眾多水上娛樂休閑設備,為遊客們帶來非常好的水上娛樂新體驗,連隊也成為遊客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除了豐富的水上娛樂設施,四連的特色美食也是吸引遊客的要素之一,遊客不僅可以品嘗到各種冷水魚,還能品嘗職工自家養的土雞。趕快和家人一起到一八八團四連欣賞美景、品嘗農家美食,感受鄉村振興的活力吧!

  一師十一團十三連——

  黨建引領 鄉村旅遊煥生機

  

  一師十三團秋景(資料圖片)。

  一師十一團十三連地處塔裏木河上遊南岸、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周邊克裏雅河和塔裏木河支流縱橫環繞,與不遠處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互為映襯,景色十分優美,旅遊資源豐富獨特,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旅遊鄉村。

  2020年,十一團十三連黨支部帶領職工群眾對連隊區域內1500餘畝塔河古道進行清理改造,發展休閑垂釣項目;將連隊25畝鹼水坑改造成荷花池,開展荷花觀賞遊;改良連隊的棄荒土地種植玉米,打造「玉米迷宮」鄉村體驗遊……一個個旅遊項目落地,吸引了眾多遊客到連隊觀光遊玩。

  近年,十三連黨支部利用優勢旅遊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成立「阿拉爾市雀兒湖鄉村旅遊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以連隊黨支部為核心,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紐帶的「黨支部+旅遊合作社」運行模式,開發出了多個鄉村旅遊項目,加快了美麗鄉村建設的步伐。

  當前,一師阿拉爾市正積極將十三連全面打造成集休閑旅遊、創意農業、景觀農業、循環農業、共享農場、農事體驗、重大賽事與活動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讓十三連成為吃、住、種、養、遊、賽於一體的鄉村旅遊目的地。

  二師三十三團十九連——

  特色民宿繪就鄉村旅遊新景觀

  

  二師三十三團十九連葫蘆島景區。

  走進二師三十三團十九連,一排排整齊的民宿房刷着紅黃相間的顏色,民宿大門上的紅色五角星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我們充分利用十九連毗鄰葫蘆島景區的優越條件,積極引導職工群眾打造精品民宿,促進鄉村旅遊提質升級。」三十三團十九連黨支部書記、連管會指導員王明峰說。

  三十三團十九連以連隊自然景觀和農業風光為依託,與兵團軍墾文化相結合,積極打造富有田園氣息、歷史記憶、生活體驗和特產美食的民宿項目。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幹部帶頭、合作社規範經營,形成「支部+合作社+民宿」的模式。目前,該連成立了鐵門關市晟睿旅遊專業合作社,建成了6家民宿、1家農家樂。

  據介紹,下一步,三十三團十九連將大力建設遊客接待站、停車場、景區廁所等配套設施;打造一批高標準的生態休閑民宿和農家樂;持續做好十九連民房改造和庭院整治工作,將十九連打造成為集鄉村風光體驗、戶外沙漠穿越探險、農業觀光採摘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驛站。

  三十三團十九連地處塔裏木河北岸,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自然景區葫蘆島、清水灣和阿拉峽海子相鄰,連隊距離團部10公裏,緊靠烏尉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