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讓非遺綻放更加迷人的光彩——訪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

時間:2021-10-14 11:29:42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10月14日—19日,「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新疆美術館舉行。藉助此次非遺展,我區如何在活態傳承中有效保護、在有效保護前提下合理利用,更好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非遺散發出絢麗光彩,更好服務當代、造福人民?10月13日,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接受了記者採訪。

  

  河北展區,非遺傳承人楊丙軍在擺放蘆葦畫。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謝龍攝

  多彩非遺 你我共享

  「展會搭台,新疆與兄弟省市將通過深層次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展現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侯漢敏說,此次非遺盛會落地新疆,是文化和旅遊部、各援疆省市和自治區深入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生動實踐。

  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非物質文化遺產紮根民間、心口相傳,被譽為人類的生命記憶、活態文化基因。它源於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實踐,涉及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是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內容,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姿多彩的非遺展示活動,形成了保護文化遺產的良好氛圍。保護與傳承非遺,將源源不斷地為中華兒女提供精神滋養,涵養更加深厚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綻放更加絢麗的光彩。

  

  喀什展區,非遺傳承人玉蘇甫·卡依木展示自己編織的柳條作品。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謝龍攝

  絢麗非遺 融入生活

  近年來,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秉承「見人、見物、見生活」理念,已基本建成國家級、自治區級、地級、縣級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有世界級非遺項目3個、國家級非遺項目94個、自治區級非遺項目315個。新疆公布認定的非遺傳承人5654人,其中,國家級非遺傳承人112人、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551人。

  「非遺+旅遊」已成為新疆各地文旅發展的新模式。非遺項目已成為各地旅遊項目與特色小鎮、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之一。吐魯番葡萄溝景區非遺集市、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喀什民俗非遺主題遊等「非遺+旅遊」融合模式,讓新疆非遺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為新疆旅遊賦予了深厚的文化內涵。

  「十三五」以來,新疆不遺餘力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統工藝振興示範基地建設持續推進,非遺館建設全面啟動,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創建工作加快推進,傳統工藝逐步形成地方品牌,輻射帶動經濟發展、惠民富民和鄉村振興,一大批印證中華文化歷史性、民族性、藝術性、時代性的優秀傳統文化得到有效保護和傳承。

  新疆形成了保護文化遺產的良好氛圍,讓更多精彩非遺能夠觸達大眾視野。依託城鄉基層文化空間,以非遺傳承人為核心,以邀請名家名人言傳身教、「非遺進課堂」等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非遺傳播格局,增強了全社會文化遺產保護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魅力非遺 活力綻放

  「通過新疆和兄弟省市間優秀文化的交流互鑒,將推動非遺生產性保護和傳統技藝相關產業的發展。」侯漢敏說。此次非遺展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充分展示近年來新疆、各對口援疆省市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最大化呈現非遺展的文化屬性和社會意義。宣傳和普及非遺保護知識,增強全社會保護文化遺產的意識。

  藉助此次非遺展,新疆將搭建起一個集成果展示、文化傳播、宣傳推廣為一體的長期平台。展會期間,非遺傳承人除了交流互鑒,還將與市場充分接觸,各地非遺傳承人也可通過市場銷售檢驗自己的作品和產品,及時全面了解大眾需求,進一步提升技藝,實現手藝價值。展會後,19省市的非遺項目將分別進入14個地州市,走進景區、學校和社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將兄弟省市成熟的非遺傳承經驗帶到基層,推動新疆非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我們將推動非遺展落地新疆,常態化舉辦。」侯漢敏說,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的展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新疆健全非遺保護傳承體系、提高非遺保護傳承水平、加大非遺傳播普及力度,為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文化潤疆」工程落地生根,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