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新疆與西藏之間有一條克里雅古道,沿着克里雅河谷翻越昆侖山

時間:2021-06-09 12:02:03來源:和田是個好地方

  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有一條克里雅河,發源於昆侖山,自南向北流入塔克拉瑪干沙漠。克里雅河是于田縣的母親河,河流經過的地方孕育出了綠洲,帶來繁榮發展,讓于田縣自古以來都是絲綢之路上的重鎮。

  

  克里雅古道

  歷經滄海桑田,克里雅河依然流淌在昆侖山腳下,許多人不知道在克里雅河上游還有一個克里雅山口,那裏是新疆與西藏的交界點。

  沿着克里雅河到上游的克里雅山口有一條克里雅古道,這條古道在古代是新疆與西藏之間的重要通道,海拔5000多米,時至今日很多人都不知道克里雅古道了。

  

  克里雅古道

  克里雅古道是歷史上主要的新藏線,我國曾經在1951年的時候沿着克里雅古道修建新藏公路,但因為當時施工路段附近的火山群里有火山活動,有山頭發出轟隆巨響還冒出大圓柱一樣的煙柱。

  

  克里雅古道上的火山群

  於是就放棄了以于田縣為起點的新藏公路線路,改用經葉城縣、阿克賽欽進入西藏的路線,也就是現在大家知道的新藏公路。

  後來新藏公路建成通車,成為新疆與西藏之間最重要的陸路交通線路,克里雅古道逐漸被遺忘。近年來隨着徒步、越野探險的興起,克里雅古道才重新獲得關注。

  

  克里雅古道的起點,于田縣阿羌鄉普魯村

  克里雅古道的起點是于田縣阿羌鄉普魯村,往南沿着庫拉普河—克里雅河的河谷地帶,翻越克里雅山口,就可以從新疆進入西藏。

  

  普魯村附近的古道

  在這條古道上海拔4200米的蘇巴什區域,可以看到在河岸平坦的高台上有一個石塊壘起來的大院子,院子里有十幾間屋子,這就是1951年築路大軍當時的指揮部,歷經幾十年風吹雨淋,那裏的屋頂早已蕩然無存。

  

  克里雅古道線路圖

  繼續向南走還要翻過海拔5114米的硫磺達坂,據說當年人們在這裏修路的時聞到很重的硫磺的氣味,所以起名叫硫磺達坂。

  再往南進入昆侖山深處的烏魯克高原盆地,這裏是無人區,雖然是盆地但平均海拔也有4700米,令人意外的是這一帶水草豐富,有很多藏羚羊、野氂牛和野驢,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烏魯克庫勒湖

  沒想到在昆侖山深處還有這樣的地方,這是因為這裏有兩個高山湖泊——阿什庫勒湖、烏魯克庫勒湖,有了湖水自然就有綠色,也就吸引了許多野生動物來此棲息。不過這附近有阿什庫勒火山群,一共有14座火山,如果當年火山沒有活動,那新藏公路就要從克里雅古道走了。

  

  克里雅古道

  從烏魯克庫勒湖北岸沿着河谷繼續前行,進入克里雅河上游的支流阿克蘇河谷,這是一條非常清澈的河流,沿着阿克蘇河谷往南到達阿克蘇河的源頭。從這裏翻越海拔5500米的阿特塔木達坂,就進入克里雅河谷,河谷西岸有古代遺留下來的阿特塔木帕夏古堡遺址,說明在古代就有人走克里雅古道了。

  繼續沿着克里雅河谷向上游前行,海拔越來越高,河谷兩側是巍峨的雪山,翻過一個又一個山梁,一路上除了石頭就是黃土,看不到一點綠色,這裏離克里雅山口越來越近了。

  

  克里雅山口

  終於到達克里雅山口,會發現這裏氣候極度寒冷乾燥,屬於典型的高原寒帶乾旱氣候,終年寒冷,冰封土凍,寸草不生。而且克里雅山口沒有明顯的上下坡,根本看不出來這是一個山口,更像一個平坦的寬谷。

  在克里雅山口西側有海拔7167米的昆侖山神女峰,這裏是和田地區玉龍喀什河的源頭。在克里亞山口還保留着唐代的罕坦木帕夏古堡,見證着這條古驛道千年來的變化。

  

  唐代的罕坦木帕夏古堡

  過了克里雅山口就進入西藏境內,從這繼續向南是藏北高原的羌塘無人區,往西走200公里可以抵達界山達坂,那裏有新藏公路219國道。與新藏公路的知名度相比,克里雅古道顯然還鮮為人知,但這條古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希望克里雅古道未來重新繁忙起來。

  

  克里雅古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