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香港 > 正文

香港政府宣布恢復在15個場地舉辦年宵花市

時間:2021-01-20 11:58:59來源:香港文匯報

港15個年宵市場有條件下原址復活(大公報 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反覆,當局原先公布今年農曆新年年宵市場因應疫情將取消,引來花農激烈反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跪低」,宣布恢復在15個場地舉辦年宵花市,但攤檔數目會減少一半,攤檔須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政府也會應用科技監察場地人流,包括利用紅外線儀器在入出口點算人數,設「紅、黃、綠」三色,倘人流達上限會亮紅燈,未入場市民要在外等候,期望減低風險。不過,亦有人擔憂此舉或打開防疫缺口,政府不應搖擺不定。

  陳肇始昨日就銷售年花的新安排會見傳媒時表示,早前因考慮到疫情發展反覆,故宣布取消今年農曆年宵市場,並一直與業界探討一些可行措施,如何減低影響,「講咗取消,但都會繼續探討可行性,所以不構成轉彎(軚),除了一直探討,花農都畀咗意見,盡量從善如流,點樣做到令市民可以買到花。」

  她表示,食環署會於原本舉辦年宵市場的15個地點,安排原先投得攤檔的檔主於該場所出售年花和盆栽,但攤檔數目會減少一半,檔戶可以免費使用場地,並須遵守場地規則和防疫抗疫措施,例如進入場地前要探熱、提供消毒搓手液、檔主要提供員工名單和聯絡方法、員工啟巿前需接受病毒檢測且結果須呈陰性,食環署也會應用科技監察場地人流。

  機電工程署總工程師(數碼科技)李子傑補充,場地各入口會設置紅外線探測體溫,並在每個出入口點算人數,以「紅、黃、綠」三種顏色標示人流資訊,紅色為最多、黃色一般、綠色為較少,人流資訊會在場地現場和網站顯示,也歡迎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稍後決定各場地人數上限

  為減少人群聚集,年宵花市會在場內劃分不同區域,並利用紅外線探測器點算人流,人數太多時需在等候區等候入場。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指出,視乎場地大細,會劃分不同區域,以維園為例,初步會劃分為4區,而各區會單獨設人流管制系統和指明出入口,因各場地面積不同,稍後會與相關政府部門決定人數上限。

  她續指,一旦人流較多,會採取進場限制,設置等候區,區內亦會留意保持社交距離,「人流有入有出,如果市民買花後離開,可以讓其他市民進入。」她不希望需用到等候區,呼籲市民留意人流資訊,選擇在人流較少時段到場,「買完大家可以盡早離開就最理想。」

  場租全免 抽籤「一人一手」

  年宵花市規模大幅縮減,食環署會安排原先投得場地的花農申請和抽籤,場租全免。劉利群指,全港年宵花巿有超過1,000個攤檔,礙於疫情下無法以原有規模進行,抽籤方式「公道公開,盡量公平,做到一人一手」,如有檔主投得較多攤檔,會再按比例分配,最少有一個攤檔,最多三個攤檔。

  雖然年宵會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及人流管制,但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需小心個別攤檔有人群聚集,建議攤檔設計盡量開放,例如設置多個出入口,避免所有顧客因在同一入口等候聚集,「個個塞曬喺度都係一個問題。」

  他表示,部分傳統和熱門的年宵花巿需多加留意,例如維園,除了管理園內人流外,還需要負責附近的人流,「紅、黃、綠人流資訊諗嚇要幾時同巿民講,等候區都唔可以容許太多人,可能到一定人數就唔入得,要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