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南京香肚\劉 俊

時間:2020-09-08 08:08:27來源:大公報

  鄉賢葉靈鳳在《家鄉食品》、《歲暮的鄉懷》等文中,不止一次提到南京香肚。葉靈鳳一九三九年抵港,直至一九七五年在港去世,雖然在香港生活三十多年,對南京香肚卻一直心心念念,未能忘懷。

  南京香肚「是一種圓球形的切肉腸,肉粒很大,用豬脬包成一個小圓球,經過特別醃製,無論是肥肉或是瘦肉,吃起來簡直像火腿一樣,但比火腿更嫩」──這是葉靈鳳筆下的香肚。據他說,「香肚不見於鄉土籍載。它的滋味好,該是與豬肉本身有關的。我們家鄉有一種小型的豬,肉質特別好,是冬季的最好肉食」。在葉靈鳳看來,南京會有香肚,實與家鄉能有這種特色肉有關。

  我小時候也經常吃香肚,不過我的記憶與葉靈鳳稍有不同。葉靈鳳說「香肚的滋味,近於火腿」,我卻覺得香肚就是一種球形的香腸──不但外形是香腸的球狀化,而且味道也和香腸一樣。記得第一次看到母親買來香肚我還覺得挺好玩:居然還有大蘋果一樣的香腸。那時不論香腸香肚,瘦肉顏色是紫黑色的,肥肉則呈米湯白,兩色雜糅,有一種亞光的沉靜,聞上去則有一股暗暗的鹹香。

  香肚可蒸可煮。蒸則肉質硬挺,原味盡在,如放在碗中蒸,則碗底會有小半碗油,以此油拌飯,佐以香肚,堪稱味中絕品;煮則肉質鬆軟,入口酥爛,一口下去,鮮香滿口,回味無窮。如將備好的青菜放入煮香肚的湯中汆一下,就是一鍋鮮美的青菜湯。飯後喝上一碗,不作他想。

  如此香肚,難怪葉靈鳳情有獨鍾,「不僅自己買,而且還竭力向朋友推薦」。香港的食品公司或南貨店逢年過節進貨,葉靈鳳自稱「怕是最大的主顧之一」。身在香港的葉靈鳳對南京香肚如此情深,除了香肚自身的美味,大概也與舌尖上的濃烈鄉懷不無關係吧。

  如今在南京,香肚已不大看到,據說夫子廟的土特產店還有售。我也有好多年沒吃香肚了,看到葉靈鳳的文章,又勾起了我的幼時回憶,決定什麼時候再去吃它一吃──只不知滋味是否還像從前一樣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