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南京為「磚頭」設館:數十萬塊明城磚里挑「寶貝」

時間:2020-01-13 09:08:47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南京1月10日電 (記者 申冉)9日晚,籌備已久的南京磚集館正式開館。這座專為「磚頭」設立的小型博物館,緊鄰南京650余歲的明城牆,里面展示的每一塊城磚都是從數十萬塊明城磚中精挑細選出來,別具特點,可謂「萬裏挑一」的「寶貝磚」。

  環繞南京的明城牆由過億塊城磚搭建而成,迄今已逾650余歲,數百年來,這座巍巍城牆經過了多次毀壞和拆除,大量城磚散落於南京城,或流落至其他城市。為了重修明城牆,恢復其原始風貌,自2016年起,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聯合多家機構,組織了「顆粒歸倉」活動。該活動鼓勵當地民眾提供線索,將散落在城市各處的明代城磚回歸,便于將來以舊修舊。據不完全統計,三年來,根據廣大民眾提供的數百條線索,該中心已回收了20多萬塊散落各處的城牆磚。

  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陳列展覽部主任助理王騰告訴記者,所有收回的明城磚都收藏在位於南京中華門城堡附近城牆內的磚庫里,經過專家的檢驗、整理、修復,等待回歸明城牆上的一天。而此次免費開放的磚集館,則是文史專家從數十萬明城磚里精挑細選的數十塊別具代表性的城磚,向公眾展示。

  「通過每一塊明城磚的整理和研究,我們目前已經了解到,明城牆的建造歷史延綿時間非常之長,而向皇城供應城磚的地區則遍布今天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蘇五個省份的兩百多個城市,證實明代以後,制磚工藝已非常普及和標準化。」王騰指着一塊塊城磚介紹。

  「萬裏挑一到這裏的每一塊磚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都別具特色,期待大家來仔細研究。」王騰透露,隨着明年城牆博物館的建成,也會挑選不少有特色的城磚送入博物館進行展示。

  磚集館里還設立了磚文拓印空間,來訪者可以在工作人員的專業指導下,參與磚文拓印活動,感受承載着文明積澱的古都根脈,嘗試與城磚對話,與歷史共鳴。未來,磚集館將開展更多傳播城牆文化內涵的活動,為民眾提供一個遊覽、互動的公益空間,並將不定期舉辦各類妙趣橫生的活動,讓每個來此參觀遊覽的民眾,都能在此閱讀城牆和城磚記載的歷史,共同守護南京的歷史文脈。

  南京市作協副主席薛冰認為,磚集館的建成和開放是南京文化界的又一件喜事,為了解南京城牆文化提供了一扇窗。「在這裏,歷經650多年歲月洗禮的散落城磚回家了,他們不再是冷冰冰的磚塊,而是有溫度、有故事的歷史標籤;在這裏,可以近距離接觸一塊塊城磚,感受城牆文化的獨特魅力,釋讀城磚銘文。」(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