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獅王」傳人:舞獅祈福避煞 願港早脫疫情

時間:2021-01-22 10:14:56來源:香港文匯報

  夏德建入行60年,對他來說傳承舞龍舞獅這門國粹至關重要

  「舞獅能帶來吉祥、驅邪祛疫和人心振奮,很遺憾不能在今年春節表演。」香港「一代獅王」夏國璋長子、夏國璋龍獅團第三代傳人夏德建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過年舞龍舞獅能祈福避煞,可惜新冠疫情下所有活動暫停,市民今年無法一飽眼福。

  舞龍舞獅的文化及歷史源遠流長,在香港亦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尤其是在農曆新年期間,舞獅在上個世紀起已是必不可少的「吉祥化身」,在鑼鼓聲中一躍而出,輾轉騰挪於梅花樁上,滿足香港市民在春節期間喜歡喜慶、熱鬧的感覺。

  香港即將迎來疫情下的農曆新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料今年農曆新年將要在比較平靜的環境中度過,舞龍舞獅作為春節熱鬧的標誌活動之一,在疫情下不得不偃旗息鼓。「以前春節最旺做300場,現在一成都沒有。」夏德建提起疫情下的表演工作略顯無奈。

  「真的幾十年沒見過。」夏德建透露,過往春節的工作邀約早在上一年8月已開始預訂,9月已約滿。今年大部分客人抱觀望態度,表明要根據疫情走勢決定簽約與否,對生意影響不小。

  傳承發揚龍獅文化

  夏國璋龍獅團成立於1924年,至今已有97年歷史,在內地及海外皆設有分會,但疫情下「年頭在內地準備300人表演停了,在美國龍獅節準備了逾200個龍獅打算破健力士世界紀錄,也沒法做」,夏德建感慨,疫情對整個舞獅界影響很大,表演工作在疫情限制下不斷收縮。

  但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龍獅團,夏國璋龍獅團展示了舞獅人在日復一日的訓練中,培養出的韌性與毅力。疫情下,第二梯隊的少年舞獅隊在家亦每日訓練,近日參與獅承杯網上比賽,取得一金二銀的成績,證明夏國璋龍獅團對培養下一代龍獅接班人的堅持。

  「以前舞獅沒想這麼多,現在希望能提升更多社會認同。」夏德建4歲在父親夏國璋的耳濡目染下接觸舞獅,一入行就是60年,經歷過數千場大大小小的龍獅表演、比賽,對他來說傳承舞龍舞獅這門中國國粹至關重要。

  夏德建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向特區政府爭取把龍獅文化推廣至學校,現在不少中小學、高校、社區中心等地都會舉辦舞獅班。夏德建透露,龍獅團內地分會亦在不停培育人才,有弟子考取北京體育大學;龍獅團甚至在緬甸籌辦舞獅大學,期望培養出既專業又熱愛中國傳統技藝的人才,將龍獅文化發揚光大。

  「疫情總會結束,我們會在新一年發奮圖強,讓舞龍舞獅繼續發光發亮!」夏德建希望,舞龍舞獅活動所蘊含的祈福避煞的意義,能助香港一臂之力早日脫離疫情。屆時,讓陪伴港人無數個春節的舞龍舞獅再現街頭。

  文、圖: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