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bilibili「破圈」 亞文化與主流和解了嗎?

時間:2021-01-21 10:11:52來源:大公報

B站網友邊看《鬼滅之刃》邊發彈幕交流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當前不管國內外的資金,想要在年輕人中有影響力,都會去B站投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說。現在B站(視頻平台bilibili,簡稱B站)魅力確實大,從嚴肅新聞及評論平台,到知名學者入駐;再看看2020年B站「百大UP主」(UP主即內容創作者),橫跨二次元、科普、遊戲、美食、影音、圖書分享等,B站似乎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將多元文化共冶一爐。

  B站靠二次元文化起家。直到今天,二次元文化都被視為一種青年亞文化。過去提到亞文化,很多人總是將之與「不健康的」聯繫在一起。隨着越來越多的青年亞文化走進大眾視野,二次元、搖滾、嘻哈、街舞……亞文化揭下了它神秘的面紗,大眾發現其中充滿朝氣的、積極向上的部分,即便很多人仍欣賞不來電視上跳着宅舞的虛擬偶像,也逐漸開始接受:這就是年輕人喜歡的文化之一。

  在香港樹仁大學讀書的港青小古,過去經常在B站看動漫或者一些冷知識的視頻,「像《惡魔奶爸》、《鬼滅之刃》等不是特別大眾的漫畫,上面都有。」小古說自己喜歡B站是因為「第一B站沒有廣告,第二在上面經常能看到平時在YouTube上看不到的東西,比如一些冷知識還有歷史類的視頻。」不過,小古認為「B站最大的特性還是可以彈幕互動,有時候彈幕會比視頻更加好笑,像YouTube就只能在評論區互動,趣味性會稍遜一點。」

  彈幕優勢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亞文化都能成功打入主流。「與過去相比,B站平台的性質正在悄然發生改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說。「早期很多喜歡二次元的人會在上面進行二次元作品的再創作,誕生了許多諸如『鬼畜』類的視頻(編者註:『鬼畜』是ACG次文化的一種用語,是通過嚴肅正經話題進行解剖後以重複、再創作等形式達到顛覆經典、解構傳統、張揚個性等的一種藝術形式)。但這些視頻客觀上存在知識產權問題。」除此之外,早期的B站上還存在許多低俗的內容,在B站成長的過程中,為了使平台更加規範,這些內容都被集中清除。這當然幫助B站走向大眾視野,但客觀上也流失了小部分的邊緣文化愛好者。B站現在變成大眾化平台,內容更加多元,「不過,要發展就要有活力,如何繼續吸引新的年輕人加入,是B站未來要考慮的問題。」馮應謙說,「未來B站應該會買更多的動漫版權,但這些動漫肯定是有一定影響力的作品,對於那些小眾的動漫,就會失去B站這個平台。」

  像二次元、搖滾樂等亞文化要不要「破圈」,是近年來熱議的話題之一。英國伯明翰學派學者麥克羅比(Angela McRobbie)認為,青年亞文化的主要內涵體現在它和父輩文化和主流文化之間的複雜關係中,是一種年輕人創造的、與父輩文化和主流文化既抵抗又合作的一種社會文化形態。在現實中,「破圈」包括兩個動作,除了主流對青年亞文化的接受,更是青年亞文化本身對主流的合意。

  香港搖滾樂隊鼓手阿銳過去會在B站觀看海外資源,「有些國外的視頻,有很多『能人』翻譯後在B站上載,對一些英語沒那麼好的觀眾來說,這是B站的優勢,有些視頻甚至是網友直接在彈幕上加字幕,這個是YouTube、微博這些平台無法比擬的。」去年疫情爆發之初,阿銳居家抗疫期間「想找點有趣的事情做」,於是開始做UP主,分享重金屬音樂的reaction(即時反應類視頻)到YouTube、B站和微博這三個平台,希望能以此向大家推廣重型音樂和獨立音樂,讓更多人了解到這些音樂獨特的魅力。在三個平台的使用對比中,阿銳同樣對B站的彈幕功能印象深刻,「網友可以直接在視頻裏分享感受,比其他平台都更直接。」

  親近主流

  如今,B站的魅力也不僅僅在於它是一個推廣小眾亞文化的平台,同時,它也通過亞文化,對主流文化進行積極地改進,讓主流文化能夠更加深入年輕人的內心。

  比如最近在網絡走紅的央視記者王冰冰,前不久就在B站開了自己的賬號,發布一些分享日常的Vlog,熱度一度衝到B站熱度榜的榜首。網友從一個年輕時尚的女孩的日常生活中,建立對央視的新理解,令主流媒體變得更加年輕也更容易親近。

  在B站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亞文化與主流文化之間並非涇渭分明。亞文化與主流文化的發展可以相輔相成,甚至可以轉變成為主流文化。今年的B站跨年晚會,請到了「搖滾教父」崔健演唱《假行僧》,作為曾經亞文化代表人物的崔健,如今恐怕很難再將他與亞文化掛鈎。很多時候,隨着一代青年人的成長,一些亞文化最終可能成為一個主流文化,但總有新一代年輕人的出現,催生新的亞文化的形式。亞文化中亦有充滿熱情與正能量的部分,而這些,恰可以成為主流文化始終保持活力與影響力的動力之一。

  動漫產業鏈有待完善

  從《羅小黑戰記》到《霧山五行》、《三體》動畫,B站這些年在原創國漫上投入不少資源,也成功打造出像「羅小黑」這樣的國產IP。「但是到目前為止,始終還是缺乏一個非常流行的作品。」馮應謙說。去年底B站在杭州舉辦了2020-2021國創動畫作品發布會,宣布推出33部動畫新作,但打頭炮的《天官賜福》特別篇開播即「翻車」,深陷「抄襲門」,令B站的國漫崛起之路再添陰霾。在馮應謙看來,B站要扶持國漫,「有賴於未來內地整個動漫產業鏈的繼續完善」,包括人才培養、制度健全、市場培育等,仍有較長的路要走。

  「B站對我而言是一個窗口」

  去年疫情爆發後,香港紀錄片導演兼剪輯師頭叔開始頻繁地在B站賬號「頭老叔」上更新自製視頻,「因為我本身的專業,所以做起來算得心應手,出片的速度都很快。」後來隨着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的熱播,頭叔與朋友一起做的幾期粵語reaction(即時反應)視頻反響不錯,播放量常常過萬,「當時非常明顯的感受到流量的力量。」在視頻中,他們會從港人的角度,從香港娛樂圈的背景分享趣事和想法,尤其當中有一期講鄭希怡的reaction,播放量創下新高。

  「我和搭檔John B都是遠離內地娛樂圈文化的人,但這可能反而提供了一種不一樣的角度。這種距離感,令我們講出的很多東西都讓大家覺得很新奇,很新鮮。」頭叔說,「其實後來我們也有試過錄製普通話的reaction聊另一位選手台灣歌手袁詠琳,但視頻上架後的效果就差很多。」

  從綜藝節目的reaction,到美食開箱,電影播客,以及其他生活服務類內容,頭叔B站賬號裏的節目類別寬泛,他希望粉絲最終能記住他這個人,「是因為我這個人有趣,所以來看我的視頻,想要來了解我的想法。」「就好像電影有很多類型片,我們有沒有可能是像『作者電影』一樣的『作者』UP主。」

  「B站對我而言是一個窗口,給我機會來輸出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他說,自己喜歡B站因為這裏很輕鬆,「有時候我也會看一些節目,它們的內容很好,但是有點heavy,我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才能點進去。」頭叔笑稱:「我不想灌輸價值觀,因此我們的視頻中沒有很嚴肅的東西。大部分時候我希望我是一個輕鬆、有趣的人。」

  B站成長史

  2009-2014年:二次元視頻彈幕網站

  •2009年 B站前身、視頻彈幕網站Mikufans成立

  •2010年 Mikufans正式更名為Bilibili

  •2012年 B站流量排名超過A站(AcFun)

  2014-2017年:泛二次元社區

  •2015年 B站開啟遊戲聯運和代理發行業務

  •2016年 B站與東方明珠旗下尚世影業共同建立嗶哩嗶哩影業;宣布獨家代理手遊《Fate/Grand Order》國服;推出付費大會員制度

  2018年至今:泛文化視頻娛樂生態

  •2018年 B站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電商功能開始內測

  •2019年 耗資8億元人民幣拿下《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中國區三年的獨家直播權

  •2019年12月31日 首次舉辦跨年晚會

  •2021年 外電報道,B站向港交所申請在港第二上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