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粵地山水吸睛 鄉村原野留客

時間:2019-10-11 13:00:00來源:香港文匯報

■廣州市花都區芙蓉嶂的山泉水很受遊客歡迎。

  廣州市花都區芙蓉嶂的山泉水很受遊客歡迎。

  愜意時節已來臨 郊野露營享自然

  當下正是一年中最愜意的時節,既有夏的生機,又有秋的涼意,特別適合去戶外活動。然而,香港的亂局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家長們周末都不能安心帶子女外出玩耍,臨近的廣東,自然成為不少港人周末放鬆的好去處。趁着秋高氣爽,一家老小外出,遠離混亂和都市喧囂吧!擇一營地,搭一帳篷,天作被,地作席,螢火作燈,讓孩子們在大自然中,邂逅那最撩人的景色、星空,享受探索的樂趣吧!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圖:網上圖片

  從化良口鎮:感受淳樸 回歸鄉村

  與親近自然相比,到人文氣息濃厚的地方露營則是另一番滋味。喜歡感受另一種生活氛圍的港人,可以選擇到廣州從化的良口鎮,這裡的溪頭村和阿婆六村,近年來深受徒步和露營愛好者的歡迎。

  大概在現代都市待的時間長了,對文字描寫的那種簡單而淳樸的鄉村生活都會格外嚮往。對成年人來說,在寧靜的鄉村,住民居、吃農家菜,是一種懷舊;對年輕人和孩子們來說,鄉村則是一片他們很少觸及的天地,這裡的一切都顯得新奇有趣。溪頭村,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山清水秀的鄉村

  溪頭村是廣東十大旅遊特色鄉村之一。在這裡,春天可看李花香雪海,夏天可避暑納涼,深秋能賞楓吃柿子,冬天可賞梅吃砂糖橘,是一個一年四季都適合遊玩的好地方!溪頭村四面環山,不僅擁有原生態的古樸村落,還有茂密清涼的竹海,壯觀的瀑布和潺潺的溪流,還有一個充滿靈氣的小水庫,風景優美,民風淳樸。

  聆溪露營燒烤基地就坐落在風景如畫的溪頭村溪邊,佔地2.3畝,被果林環繞。在這裡,白天可以到溪頭戲水,去山裡徒步;晚上可以露營燒烤,開篝火晚會,觀星賞月,還能看到城市裡難得一見的螢火蟲。

  阿婆六村是近幾年剛被發現的野營勝地,名氣不如溪頭村,客流也稍少一些。置身阿婆六村,目光所及是無垠的青山綠水,遠處低矮的房屋炊煙裊裊,池塘裡的野鴨散漫地游着,院子裡的老狗懶懶地曬着太陽,田地裡幾個村民在栽種茶樹,呈現出的是一幅生活氣息濃厚的畫面,給人以詩情畫意的感覺。

  阿婆六村海拔650多米,是廣州海拔最高的自然村,因為空氣好,光污染少,在這裡野營,可以看到全廣州最燦爛的星空。哪怕是在村頭打穀場,或是在農家樓頂露台搭一頂帳篷,都能看到漫天繁星籠罩下來,如入夢幻之境,無怪乎那麼多攝影愛好者專門前來。

  花都芙蓉嶂:風景秀麗 露營佳地

  在廣州市花都區芙濱路芙蓉嶂自然景區內,有一個剛開業半年的房車主題營地--北跡露營1號。這裡面朝桃花湖,還有無邊的大草坪,是近來大熱的一個露營基地。

  營地所在緯度接近北回歸線,年平均氣溫為21.8℃,氣候宜人。它依山傍水,景色秀麗,山頂負氧離子濃度達到6,000個/立方米,空氣清新無污染,是城市近郊一個親近自然的好地方。依託北回歸線的自然生態優勢,北跡露營1號挖掘北回歸線特色生態和人文歷史資源,集農業種植、農耕體驗、親子娛樂、休閒旅遊、度假莊園於一體,引導共享「健康、生態、時尚、公益」新生活。

  生態休閒的營地

  營地以建設國際化戶外露營基地為目標,分為房車營地,木屋帳篷區和自搭帳篷區,各區域多以24節氣命名。值得一說的是,這個營地不僅適合野營的初級體驗者,也適合有小孩的家庭。其中,獵戶大床帳篷設在叢林中,不僅有超大空間及獨立戶外景觀陽台,還配有獨立衛浴、豪華大床、地暖系統、空調系統、無線WiFi等設施,最適合大家庭出遊或是好友團一起分享體驗。豪華庭院帳篷則在山腰之上,獨戶一院,風景幽美,還帶有獨立室外露天浴缸,無論是夜觀星空,還是來一次開放式的「天體浴」,都可以帶來一場特別的露營體驗。如果要與大自然更親密接觸,自搭帳篷就適合不過了,100元-200元(人民幣,下同)/晚的價格也很實惠。

  來到北跡露營1號野營,在小花園開趴絕對一流。遊客既可以自帶燒烤食材,也可以讓前台配送,營地裡有齊全的食物供選擇。除了燒烤,一家大小一起去大草坪玩滑板車和放風箏,也不容錯過。如果不想動太多,那就直接躺在草坪上,任由慵懶的陽光曬在身上,一下午的悠閒時光就不知不覺地過去了。

  露營之後,第二天還可以到芙蓉嶂一遊。芙蓉嶂又名芙蓉山,海拔360米,方圓數十里,重巒疊嶂。芙蓉山的石頭表面均為煙墨色,呈芙蓉花形狀,故此得名。此外,景區擁有落差達70米的西山瀑布,海拔350米的芙蓉峰和通天河引水隧道等自然景點。

  汕尾龜齡島:遠離喧囂 心靈寄廬

  搭乘摩托艇從汕尾紅海灣捷勝鎮海面出海約1公里,在遠處蔚藍的海天相接處,便能看到龜齡島--一座酷似烏龜鳧水的巨大島嶼。與汕尾其他一些島嶼相比,龜齡島名氣不算大,尚在開發當中。不過,清末民初之時,它就有「小香港」之稱。龜齡島因靠近汕尾港,地理位置優越,又有穩定的淡水供應,成為海上貿易的重要驛站,也是過往船隻躲避颱風或歇腳的福地。解放戰爭後,因禁止與港澳台貿易,龜齡島才逐漸荒廢,成了一座孤島。

  奇特幽靜的「孤島」

  龜齡島造型奇特,島上兩座山峰分踞東西兩側,東側主峰海拔53.6米,山體形若龜背,向東南蜿蜒入海;西端為次高峰,海拔22.8米,狀若龜頭。次峰為花崗岩,風化後形成了「南天門」「羊回頭」「卧佛」「蘑菇石」等形象逼真的風化地貌。

  現如今,龜齡島尚處在開發中,因為人少而顯得特別清靜,適合那些心裡住着「魯濱遜」的人前來遊玩。島上的風光也很原始,一望無際的海水碧波盪漾,島上勞作的漁民低頭忙碌,還有成群結對的山羊,堪比人間天堂。

  篝火、露營、藍天、星空、日出、踏浪……龜齡島非常適合城裡人前來露營,無論是聽濤望海還是山林撒歡,都怡然自得。另外,由於四面環海,龜齡島是欣賞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每天清晨和傍晚,也是龜齡島最美的時候,海潮有節奏地拍打礁岩,濤聲如歌;柔和的光線照在海面上和石頭上,彷彿給大海披上了一件薄薄的金色外衣,瀰漫着一種溫暖的味道。

  韶關羅坑:茫茫原野 詩意享受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一首《敕勒歌》,讓多少人對草原生出遐想。其實,到草原遊玩不一定要到很遠的地方,廣東就有不少選擇,位於韶關曲江的羅坑大草原便是其一。

  群山深處的草原

  這個曾獲得中國十佳「最美露營地」稱號的草原,位於韶關曲江區西南部大山深處,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堪比熊貓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鱷蜥種群,在全國最大的棲息繁衍地。羅坑也是廣東十大茶鄉之一,境內有不少古茶樹,樹齡最長的有1,000多年。羅坑還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天堂,境內海拔超過1,000米的山峰有30多座。

  這裡遠離喧囂,沒有生活瑣碎的煩惱,有的只是大自然賜予的最原始、最乾淨純粹的山、林、溪、湖、花、茶、魚、鳥和動物。雖然這裡的草不高,比不得北方那種「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但極目四望,草原被群山環繞,側耳傾聽蟲啾鳥鳴,感受悠然微風,不失為一種詩意享受。

  來到羅坑大草原,可以選擇山野徒步,或是溯溪玩水,還可以踢足球、放風箏。中午時分,一起享用野餐,重溫兒時背鍋戶外遊的感覺;到了晚上,篝火露營必不可少。一邊燒烤,一邊欣賞滿天星光,在寂靜星空下安睡,起來欣賞日出美景……對野營的一切幻想,在這裡都能得到滿足。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裡常年平均氣溫為19.1℃,晝夜溫差較大,因此此時前來,不要忘了帶厚一點的外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