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鄉村遊漸入佳境 古鎮 水鄉 打卡忙

時間:2019-10-10 09:24:02來源:香港文匯報

■夕陽下的河橋古鎮

  夕陽下的河橋古鎮

  近年在中國鄉村旅遊發展蓬勃下,在剛剛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上有一部鄉村遊花車非常搶眼,可見鄉村遊的成果顯著已佔上國家發展策略的一席位,中國鄉村古鎮遊人如織,各地的古村、古鎮、古城等以其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與古樸雅致的風韻吸睛,並舉辦不同的活動,如廟會、綵燈、花海、文藝活動等引客來,有些更特地發展成特色民宿,將自己的地方打造成旅遊風情小鎮,吸引遊客到來觀光旅遊,甚至讓遊客體驗鄉村文化,將其村落變成遊客的「打卡地」。

  ■文︰雨文、新華社 圖︰新華社、中通社

  水鄉古鎮遊人如織

  在浙江省杭州市,都有不少古鎮擁有極美水鄉風景,如臨安區河橋鎮地處浙西山區,是擁有1000多年歷史的古鎮。近年來,河橋鎮致力於建設文旅特色型美麗城鎮,依託美麗的自然生態資源、保存完好的古鎮老街文化,發展特色鄉村旅遊,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觀賞遊玩。

  早前,同樣在浙江省杭州市,於富陽區的龍門古鎮開啟了傳統廟會,內容包括美食節、雜技狂歡節和民俗風情節,藉用美食、雜技和傳統民俗來吸引各地的遊客。近年來,龍門古鎮修繕保護古民居古廳堂,大力開展區域環境整治行動,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與古樸雅致的古鎮風韻成為龍門古鎮的特色,今年,龍門古鎮被評為浙江省旅遊風情小鎮。

  至於浙江省建德市大慈岩鎮新葉古村則舉辦「曬秋節」吸引遊客,五顏六色的農作物在古村落各處組成不同的圖案,與傳統民居構成一道道美麗的風景,吸引遊客紛至沓來。 新葉古村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村裡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廳、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築。

  古村濃厚文藝氛圍

  福建省屏南縣熙嶺鄉龍潭村是一個隱身於閩東青山綠水間的傳統古村,2017年,在屏南縣傳統村落文創產業項目的帶動下,龍潭村開始實施文創產業助推鄉村振興計劃,引進文創和專業設計人才,組建民間工程隊,先後對60餘棟古宅進行重新設計和修復。

  例如,一座座老宅破繭重生,化為書吧、工作室、咖啡屋、音樂廳、美術館等,吸引了許多外來藝術家、文創人員來此居住。同時,龍潭村還通過「人人都是藝術家」文創項目,教授村民拿起畫筆進行油畫創作,增強古村文藝氛圍。兩年來,龍潭村煥然一新,不僅成為外來藝術家、文創人員等「新村民」的理想居所,也吸引外出的村民返鄉創業,推動了鄉村旅遊發展。另外,在與我們最接近的、一河之隔的深圳,在早前的假期時,不少遊客選擇走進當地的古村落或藝術村,或在文化藝術村畫畫體驗,就在日前,在深圳大芬村便紀錄了油畫村的街頭畫面,該村也成為了遊客「打卡地」。

  鄉村花海夜景迷人

  近年來,石淙鎮以秋季花海為鄉村遊主題,通過打造田園花海、彩虹滑道等項目,吸引遊客前來遊玩,大批遊客來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石淙鎮的「石淙花海」景區遊玩。

  另外,在杭州市余杭區塘棲古鎮沿丁山湖10公里的水上棧道被綵燈點亮,將沿湖的丁山河村、丁河村、超丁村等自然村連接起來,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

  古寨院落風光秀麗

  位於湘、桂、黔三地交界的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素有「南楚極地」「百越襟喉」之稱,隨處可見保存完好的侗族民居建築群。夏秋之交,通道群山裡,古樸雅致的鼓樓、涼亭、風雨橋等侗族建築點綴其間,風光秀麗。

  而位於重慶市黔江區小南海鎮橋樑村的古楓寨,是一座有着300多年歷史的土家族院落,這裡風光秀麗、民風純樸。院落四周有着100多棵古楓樹,因而得名「古楓寨」。院落裡坐落着40多幢土家族木質吊腳樓,當地人保留着土家族生產方式與生活風俗。近年來,橋樑村被逐步打造成民族風情村,吸引愈來愈多的遊客來此觀光旅遊。

  鄉間小屋變身民宿

  隨着金秋旅遊季的到來,愈來愈多的遊客選擇居住在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民宿中,使得「住民宿、賞民俗、遊鄉村」成為旅遊的新時尚。近年來,新疆通過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推動當地民宿整體化發展,天山南北的特色民宿亦為新疆旅遊的快速發展錦上添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