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彩繪藝術已成旅遊亮點 老夫子大番薯「出走」屏東美崙村?

時間:2019-09-26 08:02:53來源:香港文匯報

  近期有機會走訪台灣南部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深入了解多些在地的社區文化秘景,感覺高雄未被發掘的旅遊資源原來很多,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無嘢睇。加上香港、高雄已有直航,相信會是港人出遊的熱點。

  文:婷婷 攝影:焯羚

  美崙村女婿王澤造就老夫子彩繪村

  香港人熟悉的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和陳小姐怎麼離家出走,跑到台灣的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去了?竹田鄉美崙老街的通明路16巷40號的古厝牆上出現長近百米的「老夫子」3D彩繪,老夫子、大番薯和秦先生騎單車、釣魚、盪鞦韆,他們與美崙咖啡烘焙坊為鄰,在傳統的客家農村悠閒度日。

  台灣觀光業正推廣小鎮的農園體驗和老街在地風光,近月竹田鄉美崙老街的老夫子彩繪牆被港澳媒體發現了,壁畫上老夫子人物栩栩如生,還有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澤親筆簽名,在這個陌生小鎮遇見熟悉的老夫子自然興奮熱報,已引起港客關注,看來老夫子將會為屏東竹田鄉的旅遊業作貢獻了。

  老夫子的庶民幽默和好打抱不平,可愛的形象大受香港人喜愛,為何老夫子壁畫會出現在台灣屏東縣竹田鄉?原來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澤是屏東女婿,岳母就是住在美崙村。2014年他岳母的家人邱錦蘭從旅居30多年的危地馬拉回娘家美崙老街古厝三合院經營烘焙咖啡屋。邱錦蘭自掏腰包請在地彩繪師在咖啡屋的三合院牆上彩繪異國風情的壁畫,竹田鄉長看到後靈機一動,選定這正是鄉公所推動「一村一特色」的亮點,美崙村可以壁畫為主,畫上3D危地馬拉、六堆婦女除草圖,令古舊的三合院瀰漫着一股異國風情。

  同時,在王澤授權下,讓老夫子和大番薯的漫畫在岳母家三合院牆上呈現,由在地電影海報畫師兼畫家廖長生、廖士軒父子執筆,讓漫畫裡的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和陳小姐、小狗汪多利從森林旅遊到平原,乘滑翔翼、釣魚、攝影,暢遊屏東農村的歡樂畫面盡現。更由王澤親筆簽名以及描繪老夫子及同伴們等動漫人物的臉部表情,王澤親自出手,人物靈氣神韻立刻浮現,老夫子表情原味重現。在2015年期間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客莊,瞬間爆紅成全台無人不知的老夫子彩繪村,自此遊客不絕,老夫子壁畫彩繪一直閃耀竹田鄉美崙村。

  美崙村是傳統的客家農村舊聚落,居民多以務農為主,早年以種稻米為生。現在環村有檳榔樹、椰子樹、養豬場或農舍,景色純樸美麗。村裡以邱、劉、謝、張為大姓,每個姓氏都有自己堂號的祠堂,祠堂裡供奉着祖先來自何方的牌位,鄉親們並以祠堂為中心,圍成一個「小伙房」居住。各姓伙房在村中各成聚落,但雞犬相聞,互有往來,充分發揮溯祖追源、守望相助的精神!相信是華夏兒女最喜愛的情懷!

  衛武營彩繪藝術村 高雄一道美景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頂上彩繪是旅遊打卡景點,「駁二」文創區又是文青必遊之地,最近才發現了於高雄苓雅區建軍路上(捷運衛武營站5號出口),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旁邊的衛武營彩繪藝術村,彩繪藝術覆蓋全棟大樓,很大型,極具特色,彩繪面積分布整個社區,很有氣勢,被稱為台灣第一座大型藝術壁畫社區,唯獨區內很多車輛停泊令到一些景象不能完美呈現,因為這是居民生活的住宅區,所以希望規劃一下街邊環境,效果會更美。或者周邊加些配套咖啡館精品店,令到遊客除了拍攝彩繪作品外,可以停下來消費,變成有人潮有錢潮的景點。

  這幾年台灣有許多彩繪村,2017苓雅街頭藝術節就以衛武營彩繪藝術村為據點,來自國際的創作者與台灣的街頭藝術創作結合,可以在大小巷弄間進行各種不同的創作,約有50多幅大小創作,原創彩繪32面超大型壁畫,將衛武里老社區妝點成繽紛新面貌,顏色鮮艷十分吸睛,讓社區變得更活潑了。以原創作品為主的彩繪村不多,衛武營彩繪村(又稱為苓雅迷迷村)異軍突起,成為全台第一座大型藝術壁畫社區,配合即將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成為繼「駁二」文創區後高雄另一個觀光亮點。

  白天來的時候,可以悠閒地欣賞各國藝術家的創作,在每個藝術作品旁邊都有一個牌子說明(作者、國籍、創作理念等),讓大家細緻欣賞作品、拍照打卡。而且每個地方都能看到創作者的創意!為了不讓你錯失藝術家的作品,還有專屬App提供下載,慢慢欣賞回味這裡的一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