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如夢之夢\張錦滿

時間:2019-09-16 08:02:18來源:大公報

  《如夢之夢》講述上海妓女顧香蘭一生\Carmen So攝

  賴聲川編導《如夢之夢》每場觀眾三百許,卻動用三十多演員,飾一百多角色,戲服備一百多角色之倍數,並應用四面舞台,觀眾坐在中央,觀賞八小時。該劇首演時,製作成本很高,座位數目卻少,顯然會入不敷出。

  二○○○年,該劇在台北首演,由學院學生演出和製作,加入專業演員和工作人員來配合。首演觀眾中有個貴人,乃當時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毛俊輝。他看后,堅持要求賴聲川把劇本帶到香港,讓香港話劇團來好好演出一次。

  二○○二年,賴聲川應約來到香港,而毛俊輝已找到汪明荃飾演全劇最主要角色──顧香蘭。演出在香港文化中心四樓小型劇場舉行,照樣搭建四面舞台,處在中央之觀眾席座位只有二百多個。該次廣東話演出,為它成為經典之作打下基礎。後來,該劇便在北京、上海、新加坡、台北上演,多採用北京版演員。

  《如夢之夢》究竟講什麼?簡言之,是借上海妓女顧香蘭一生,來反映近百年中國時局變化。百年故事,可以講的內容實在多,在舞台上講八小時,其實說多不多。講女主角一生,不在於花兩、三還是八小時,而在於如何講?講什麼?趣味多少?那才重點。賴聲川認為描畫一個人一生,最好透過另外幾個人,這樣才會講得客觀、透徹。《如夢之夢》先講其他幾個人生平,多個片段合組出拼圖,便把顧香蘭表達得立體、客觀、全面。由於故事牽涉到多個人生命,劇情累積,於是爆發之感入力量便加大。

  同時,賴聲川還發展出特別劇情手法,故事從一個人一個夢,轉去另一個人故事,而這個人一個夢,再轉去又一個人的故事,人生與夢一路輾轉傳下去,到全劇完。

  全劇長八小時,是否節奏很慢?非也,劇情發展其實甚快。劇場內設東、南、西、北四個舞台,例如說:東舞台是醫院景,病人五號向醫生講自己故事,說到年輕時在巴黎;南舞台便接着燈亮,上演年輕五號在巴黎遭遇;接着西舞台燈亮,年輕五號已去到法國南部古堡,聽聞女主人乃來自上海;到北舞台燈亮,上海故事開展。講故事手法新穎,多位演員飾演同一個角色,轉場猶如電影剪接,相當有趣。每場戲篇幅短,而轉場快捷,所以不出現冷場。

  《如夢之夢》應用四面舞台,不光服務快速講故事這個目的,我認為美學實踐更重要,例如:利用四個廣闊舞台空間,安排眾多演員走動、布陣,製造視覺效果,所產生震撼力量,感動觀眾才厲害。我最受感動一場,顧香蘭要離開上海,嫁去法國。她脫去美麗外衣,以素淨內衣示人,從南舞台慢步穿過劇場中央,接受兩旁觀眾檢視、裁判,向着未知前景的北舞台走去,留在南舞台眾含淚姐妹一字排開,愛莫能助,只能寄予飛出鳥籠同袍深切祝福。導演這個安排,既具視覺美學,造出凝重氣氛,像舉行儀式,超乎一般人間故事表達手法。以視覺美學效果才撼動觀眾,實在高層次,非一般言情戲劇場面可比。

  四面舞台的妙處還在於,從一開始到結尾,都不時讓眾多演員排隊繞着觀眾,走兩、三個圈,所產生視覺效果,初會震撼觀眾,其後,感動力量減弱,卻轉而令觀眾思考,世人每天營營役役繞圈走,乃呼應《如夢之夢》主題,人生如循環,夢接夢,夢生夢,奔波一生,可能會回到當初起點。

  《如夢之夢》內容與形式,結合妥當。劇中有法國公爵角色,卻不找法國人來演,有說是瑕疵。我卻認為它並非寫實戲,其美學重點在於形式,呈現儀式氛圍和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