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2019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啟動 300师生交流互動

時間:2019-07-11 09:08:31來源:大公網

  

  孫守剛向夏令營營員代表授營旗(大公網攝

  大公網訊(楚長城)7月9日,2019年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屆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啟動儀式在河南大學舉行,來自豫台兩地21所高校的近300名師生參加啟動儀式。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守剛宣布2019第三屆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屆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正式啟動,並向夏令營營員代表授營旗。

啟動儀式由河南省台辦副主任杜春景主持(大公網攝

  本次活動由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台辦主辦,河南大學承辦,鄭州大學、河南工業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洛陽師範學院、安陽師範學院、周口師範學院、安陽工學院、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鄭州西亞斯學院、鄭州商學院協辦,共邀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銘傳大學等21所高校的220餘名師生,以及省內的河南大學等10所高校的100余名師生代表開展交流互動。

  「河南歷史悠久,有着「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優越地理位置,對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誕生及發展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台灣高校師生通過此次參訪,深刻感受中原文化的魅力和歷史名城的風采。」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強調,河南大學高度重視與台灣高校合作,積極推動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先後與台灣靜宜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原大學等11所高校建立了姊妹學校關係,在教師互訪、科研合作、學生互派等領域開展了深度合作,碩果纍纍,相信這次文化之旅的深入交流,必將使河南大學與台灣高校之間友誼更加深厚。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刁玉華致辭(大公網攝

  

  宋純鵬致辭(大公網攝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刁玉華指出,「豫台兩地同屬一脈,血肉相連」,河南省向來重視豫台兩地青少年互訪與交流,努力開展豫台兩地學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本次中原文化之旅是豫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利於加速兩岸青年學生之間的交往,激發兩岸青年一代對同根、同族、同源民族文化的認同感。歡迎台灣青年朋友到河南的高校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河南經濟社會發展,與中原學子交朋友,共同學習和進步。他希望未來有更多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到河南各項事業的建設發展中來。

  

  會議現場(大公網攝

  台灣高校領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侯皓之在致辭中表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書中的知識必須通過親身的實踐才能真正領會。中原文化之旅是生命的體驗、經驗的累積和文化的延續。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值得世界華人所驕傲。

  

  合影留念(大公網攝

  該活動以台灣青年感知中原文化、了解河南發展為主線,突出豫台兩地大學生學術文化交流,增進文化認同感和兩地青年情感。

  河南省非常重視與臺灣地區青少年之間的教育交流與合作。自2013年起,河南省教育廳每年開展臺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活動」,截至目前活動共舉辦六屆。該活動有效推動了兩岸青年學子的溝通交流、學術合作,已發展成為增進豫臺青年友誼、促進豫臺教育合作的重要品牌,社會反響熱烈,在推動兩地教育合作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自2014年以來,河南大學連續多次承辦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活動,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不僅有專題講座和學術交流,也有名勝參觀和文化體驗。據統計,每年,河南大學有200餘名師生赴台灣友好高校進行學術交流、科研合作、研修學習等,同時,該校每年接待10多批次的台灣友好高校團組來校參訪,交流成果斐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