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惠州:「釀春」小吃 客家傳統

時間:2019-03-15 09:49:56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釀春」,在菜餚中釀製出春天。如此別致的名字,一聽就能令人好奇。

  其實,惠州話中「春」就是蛋,釀春即為釀蛋。客家人善於釀菜,據說是從中原遷移過來之後,想念北方的餃子,但廣東不產小麥,沒有麵,就做不了餡食,客家先民只好把豬肉餡塞進豆腐、青椒和茄子,聊勝於無。

  在香港,這幾樣釀菜加以油煎後,成為廣為流行的「煎釀三寶」,前些年有部喜劇港片就叫這個名字,可見此菜的知名度。

  各種釀菜中,釀春可謂一絕。客家人說「吃個蛋,脫個難」,吃蛋可以逃離災難,所以每年春天客家人都要吃釀春,小孩子過生日也要吃釀春。雖然沒有了初聽名字的浪漫,但這道菜的製作並不簡單。

  鴨蛋妙饌 製作不易

  惠州廚師高燕來曾經在央視播出的《中國味道》節目中秀出他的釀春絕技:鴨蛋敲入盞形碗中,蛋黃蛋清分明,拿一雙竹片從蛋黃中間劃開小口,把剛剁好的摻雜了蘑菇和木耳的餡料順着筷子尖兒往裡面填,一推一送,小心釀入蛋黃中,幾下子就把蛋黃戳漲了一輪。此時,蛋黃還是好好的不散開,紅色的肉餡隱約可見。

  這僅僅是釀春的第一個步驟。將其倒入砂鍋中,不能用大火,也不蓋鍋蓋,就用小火慢慢煨熟,還要加上純綠豆粉做的粉絲,晶瑩地墊在鴨蛋下面。最後的工序,則是撒上切碎的枸杞葉。外地吃枸杞葉,只選擇頭部,稱為枸杞頭,清而苦,是春天的妙饌。

  可是惠州人連梗一起食用,因為清熱去濕,正適合這裡多雨的春天。於是,枸杞葉的綠,蛋黃的金和那點若隱若現的肉餡的紅,在一碗清淡的湯水中,交錯映襯成誘人的美味。

  因為釀春需要精妙的技巧,因此這道菜流傳度並不廣泛,僅局限於惠州,甚至郊區都少人製作。如今,惠州市區的高記農莊、朱記食店等一些農家樂仍保留着這道傳統菜式。

  關於釀春的來歷,也甚少有人能說清楚,如今惠州人吃得也少,只有重要場合才製作,包括家人生日時。釀春,春寓意着生機勃勃,表達了長輩對年輕人的祝福,祈願他們朝氣勃勃。高燕來表示:「現在很少人知道這道菜的寓意和做法了,我希望通過這道菜,傳遞惠州本土美食文化,希望更多人能吃到惠州的地道傳統小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