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春遊中國有了新看點 跟着古詩詞去旅遊

時間:2019-03-11 09:05:28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草長鶯飛二月天」,中國許多地方將迎來一年中最美麗的時光。旅遊市場上,賞花、踏青、採摘、遠足、露營等產品種類豐富,可供選擇。為吸引遊客,各地版本的「賞花地圖」「踏青地圖」應運而生。越來越多的人不負大好春光,走出家門。人們戲稱,一場新「春」運即將拉開帷幕。隨着人們旅遊態度和消費理念的變化,旅遊市場也不斷做出改變。這個春天的旅遊也有了新看點。

  賞花

  「春天經濟」正紅火

  近年來,賞花游日益受到人們歡迎,成為這個傳統旅遊淡季里的主打產品。去年,一位外國網友上傳了一張櫻花照片,着實讓貴州省貴陽平壩農場火了一把。縱橫幾公里的花海,驚艷了全世界。前幾年,國內出名的花海並不多,以油菜花海為例,僅江西婺源、雲南羅平、青海門源等幾處,如今,江蘇興化、陝西漢中、貴州興義等地的油菜花海都已頗具名氣。3月中旬,陝西漢中還將舉辦「2019中國最美油菜花海漢中旅遊文化節」。

  由於南北地域的不同、花期的早晚,整個春天,中國從南至北都有花可賞。賞花游正逐漸成為一種重要的「春天經濟」。嶺南控股廣之旅國內游總部總經理文爽介紹,今年賞花游產品種類豐富,根據花期早晚,早春有廣西恭城桃花、福建櫻花、婺源油菜花;3月中,西藏林芝桃花、華東百花爭相盛放;4月各種特色花海陸續登場,包括廣西貓兒山的高山杜鵑、河南洛陽牡丹、新疆杏花等。

  賞花游受花期長短影響很大,如何在花期中吸引遊客延長停留時間、在花期之后讓遊客成為「回頭客」,是賞花游能夠真正成為「賞花經濟」的關鍵。近年來,許多地方正摸索用好「賞花游」這個引子,結合景區的具體資源和條件,開發更豐富的旅遊項目,用多樣化、個性化的產品留住遊客。例如,婺源將看油菜花與體驗徽派生活方式相結合,湖北英山四季花海將看花與康養度假相結合等,逐漸形成了各自的賞花文化。

  懷古

  「跟着詩詞去旅遊」

  如今,文旅融合的旅遊產品日益受到市場認可,文旅融合也被視為2019年中國旅遊業的一大風口。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介紹,數據顯示,90%的遊客在旅遊過程中參與過文化活動。中國傳統文化是文旅融合中的重要元素和載體,古詩詞則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典型代表。「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于海。」古人寄情山水,創作了無數詩詞作品,幾乎所有名山大川都曾獲得過詩人、詞人的「推廣」。

  今年春節期間,《中國詩詞大會》的播出,掀起了一股「詩詞熱」,也讓浙東唐詩之路走進人們的視野。這個春天,「跟着詩詞去春遊」、尋找詩詞里的大好河山,成為人們的出行新選擇。

  浙江旅遊一直以「詩畫浙江」作為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定位。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積極打造浙東唐詩之路」,此後,「詩路」沿線各地紛紛恢復「詩路」古蹟、挖掘當地文化。據統計,共有400多位唐代詩人在浙東山水間留下了1500多首詩。作為串聯浙江詩畫山水的黃金旅遊帶,浙東唐詩之路是名副其實的文化之路。可以說,浙東唐詩之路的打造,也讓浙江的旅遊形象更加具體可感。

  今年1月11日,柯橋、上虞、嵊州、新昌等浙東唐詩之路沿線8地的旅遊部門在天台山共同成立了唐詩之路黃金旅遊線聯盟,未來將攜手打造精品旅遊線路和產品,打好「詩路」牌,吸引遊客縱情山水,進而感受唐詩的文化魅力。

  下鄉

  感受山村巨變

  去鄉村依然是人們春遊的重要選擇之一。日前,河北省休閑農業主管部門與各市農業部門共同推出了「春觀花」系列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線路,為遊客提供更多春遊產品選擇;在重慶潼南崇龕,景區提供遊船、小火車和直升機等,打造「水陸空」一體的遊樂項目,給遊客帶來了全新的鄉村旅遊體驗。

  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鄉村旅遊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早已不是「吃農家飯」的初始階段,硬件設施現代化、產品線路精品化、產品內涵豐富化等,成為鄉村旅遊的新特點。鄉村旅遊如火如荼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中國鄉村的巨大變化。

  大四學生葛范宇平時喜歡在某短視頻平台上搜尋旅遊目的地信息。去年,因為一則富平柿餅的短視頻,他關注到了陝西富平,短視頻里掛滿枝頭火紅的柿子和柿農們臉上開朗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他。葛范宇對這個中國「柿子之鄉」生出了濃厚的興趣。今年寒假結束回到學校后,他找了個周末和同學一起去了一趟富平。

  石川河濕地公園里,岸邊柳樹吐出新綠,河面上波光粼粼,同學們「聞到了空氣里飄着的泥土的氣息」。通過與當地村民的閑聊,他們了解到富平近年的變化。「村民們家門口的垃圾場變成了運動場地,坑窪不平的土路變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村子變得干凈美麗。」葛范宇說,自己從小生活在城市,在去富平之前,他始終不能理解「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真正含義,這次春遊,對他而言教育意義重大。「只有自己到了鄉村,才能感受到真正的鄉土中國,才能真切理解在中國鄉村發生的變化。」(尹婕)

  (原標題:春遊中國有了新看點 跟着古詩詞去旅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