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星聚長春賞「紅旗」 見識國產車傳奇

時間:2019-01-02 09:39:45來源:香港文匯報

同學深入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成就。香港文匯報記者盧冶  攝

  同學深入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成就。(盧冶 攝

  日前,「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冰雪文化行活動在長春市開展參觀訪問交流活動,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11所香港高校的50名大學生先後訪問了一汽紅旗文化展館、一汽--大眾長春基地車輛總裝車間等機構,深入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成就。

  一汽紅旗文化展館是本次「未來之星·冬聚吉林」活動中學子們參觀的首家企業。 一汽集團是中國汽車工業的「長子」,是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歷史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一汽紅旗文化展館則真實地展現了一汽發展歷史、「紅旗」品牌的發展歷程。

  12月26日,50名香港學子來到一汽紅旗文化展館,觀看展陳中的新中國第一輛國產東風牌小轎車以及不同時代的紅旗系列轎車,感受中國一代代「汽車人」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和中國民族汽車工業的時代創新精神。

  紅旗文化展館始建於2006年,總面積3,000多平方米,分為三個展區,講述了「紅旗」品牌從誕生到停產,再到實施復興等,在展館內,未來之星們詳細聽取展館講解員介紹紅旗車的故事,「中國第一輛國產高級轎車,僅僅用了33天就試製成功,並命名為『紅旗』,創造了中國汽車工業歷史的奇跡。」

  民族品牌令港生自豪

  香港理工大學三年級社會工作專業學生嚴永卿說:「一路走來,看到紅旗車的發展歷程,也是國家的發展歷程。我覺得『紅旗』兩個字,已不是簡單的汽車品牌。看到如今紅旗品牌的核心技術已經能和德國、美國等國家『叫板兒』,我深深的感到自豪。」

  從展陳中,同學們看到一汽人的大膽創新以及追趕時代進步的精神,還了解到目前新紅旗正在積極推進實施一汽「紅旗小鎮計劃」,以紅旗品牌悠久文化復興為戰略支點,搭建民族品牌創新創業發展平台。

  香港城市大學二年級學生鄺子聰所學專業與汽車製造息息相關,他表示,自己時刻關注中國在高科技製造領域的發展:「例如前段時間我們終於製造出了圓珠筆頭,告別了只能進口的尷尬,相信未來在汽車領域也一樣,依託吉林省厚重的汽車行業經驗,打造出走在潮流尖端的品牌。」

  港生讚嘆生產規模大

  了解過汽車工業和紅旗品牌發展歷史,未來之星們又來到一汽-大眾長春基地一廠三總裝車間,到生產線上實地參觀一輛轎車如何從「零件」組裝成整車。

  長春市有中國「汽車城」美譽,新中國成立以來,這裡駛出過新中國第一輛轎車,並以卡車生產聞名於世界。隨着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吉林省汽車工業勇於創新,已成為各種車型的生產、科研基地。

  在一汽-大眾車輛總裝車間,同學們看到車輛框架從進入裝配軌道開始,經過流水裝配的方式,不長時間就變成嶄新的整車。這些裝配好的車輛經過檢測調試就成為一輛新出廠的汽車。

  如此龐大的造車規模,但在整裝車間裡面,卻看不到太多產業工人,這令同學們感慨現代工業的威力和磅礴氣勢。

  製造業發達 可與港互補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二年級學生許作浩說:「從參觀中可以看出,車間大、工人很少,已經基本實現了自動化。吉林省汽車生產鏈條完整,不僅規模大,技術也很先進,在這一方面,香港可以學習經驗,補齊短板,而同時香港在人才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兩地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鑒融合之處,轉換成更有競爭力的產品。」

  香港中文大學二年級學生蘇朗遙說:「今天我們參觀了一汽的『數字工廠』,見證了汽車如何從一堆零部件變成一部整車的鳳凰涅槃,看到了汽車城的實力和工業化核心。」他不禁感嘆內地發展之迅速,「如果將來有機會的話,我會考慮到這裡來學習或是就業,『見賢思齊』,再將學到的東西帶回香港。」(盧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