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陕西 > 正文

2020水墨藝術展西安開幕

時間:2020-12-08 13:23:04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仕珍)「當巨大的落日餘暉映在茫茫的塞倫蓋蒂大草原時,夕陽被揉碎了,於是畫便產生了。」在12月5日開幕的「無界——王西京2020水墨藝術展」前言中,王西京如是寫道。據了解,此次展覽共展出王西京近年來創作的人物和山水水墨新作50幅,從亞洲到歐洲,再到非洲,在打破與融合中西文化立場的過程中,作品充分彰顯了東方藝術的包容性與開放性。王西京在開幕式上表示,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下,以無界的藝術觀照世界而普濟天下,是此次畫展他最想要呈現給觀眾的真摯情感。
 
廣袤的非洲大地、生動的黑白人像、艱難的取水之路……通過中國畫的表達方式,一股藝術家對人性悲憫與關懷的情感衝出畫作,襲面而來。12月5日,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此次展出的王西京作品,突破性地將西方繪畫藝術的特質與中國傳統筆墨相融合,交織寫實與寫意,用傳統中國畫的筆墨、章法、布局、境界、意韻去統合西方藝術的現代性與審美趣味,令觀眾忍不住驚呼這是「一個全新藝術生命的王西京」。特別是畫作人物的眼神和內心世界,在《達卡女》《塔吉克新娘》《何以為家》《盼歸》《埃塞印象》《伽羅婦》等作品中都可窺見一斑,給人以強大的視覺衝擊。
 
創跨越東西文化作品
 
自2003年開始,王西京便開啟了從歐洲到非洲的藝術之旅,尤其在關注非洲人民命運和生存狀態的命題上,他深入異域,采風體驗,創作了一組跨越東西文化界限和文化立場的作品。在客觀展現非洲生活的同時,亦令人們看到了一個全新的中國畫的藝術表達。
 
策展人南陽子表示,此次展出的《東非人》《朝聖者》《水屋》《亞丁灣水手》等純水墨作品,不僅彰顯了東方水墨獨特的藝術審美和視覺效果,更具中國精神和中國氣質,是屬於當代水墨形象和觀念的全新塑造,有力地表明了中國水墨的態度和取向是具有世界開放性的。而這都是王西京站在世界民族文化等量觀下思考本民族藝術發展和出路的結果。
 
關注人類命運共同體
 
談及此次展出的作品,王西京表示,當今時代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革,國際間的政治衝突、文化衝突不斷,戰爭、恐怖、難民、饑荒,加上疫情的肆虐,令人類的生存狀態受到嚴重的危機。「在這樣一種迷茫困惑中,人類期待國際新秩序的建立,期待和平的陽光,亦期待普惠世界的文化。」因此,近年來,王西京和團隊沿絲綢之路,從亞洲到歐洲,再到非洲,穿越20多個國家,行程數百萬公里,體驗、交流、考察、采風,希望為國際社會貢獻一份文化力量。
 
「在考察交流的過程中,我們認知世界,審視自我,同時亦增強了文化自信。」記者了解到,尤其是王西京的非洲題材作品,受到許多非洲觀眾的喜愛。他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非洲觀眾看完他的作品之後,對他九十度鞠躬,並拉手表示感謝。「在一些非洲觀眾看來,非洲是一個被遺忘了的地方,但竟然還有中國畫家如此關注非洲原住民的狀態,這充分表現了中國畫家的環球視野和終極人文關懷精神。」
 
他並表示,近年來,長安精神國際巡展的舉行,以及法國秋季沙龍落戶西安等,都充分說明中國的藝術作品受到了西方藝術界廣泛的關注和認同。「然而,中華文化的對外傳播仍是一項艱巨的世紀工程,需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王西京說,希望未來中國藝術在進入西方視野的同時,亦能融入西方人的心裏,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架構下,使中華文化真正起到普惠世界的價值和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