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徽州古城化國際「秀場」 非遺技藝煥時尚新風

時間:2023-11-08 13:52:00來源:大公網

  徽州古城跳動時尚之心,於「行走中」探尋非遺人文之美。11月7日晚,以「歙採繽紛 魅力四歙」為主題的徽州古城非遺國際時裝秀在安徽歙縣開啟華麗序章。充分融合傳統美學與潮流藝術的歙縣魚燈秀、徽劇繞場秀、非遺剪紙藝術時裝秀、非遺國際時裝秀接連上演,數千名市民遊客齊聚古城歙縣,近距離感受文化與時尚的美學秀場,在傳統與現代的碰撞中領悟非遺風華。

徽州古城非遺國際時裝秀展演現場。施亞磊

  非遺高定 剪紙再出圈

  當晚,非遺徽州剪紙大展風華。歙縣將傳統非遺文化融入現代服裝設計,以剪紙藝術為主要技法,融徽州山水、自然風光、民俗故事為一體,通過刀光剪影裏的指尖畫作表現徽州風情,設計創作立體感強、圖案生動的原創服飾。中外模特共同演繹,帶給現場觀眾傳統與時尚共鳴的體驗,增進傳統非遺與時尚產業有效合作。

  徽風皖韻 向時尚發聲

  快時尚,慢古城。時裝秀將歙縣非遺文化和國際潮流趨勢相融合,以創新形式助陣時尚T台。100餘套四季時裝由上海大學巴黎國際時裝藝術學院的師生歷經數月設計製作完成,時裝充分融入徽文化元素,結合文化傳承、民風民俗和潮流服裝設計、服飾搭配等,徽味十足又不乏時尚動感。

  藝術源於生活,時尚提升品位。歙縣深挖徽文化基因,積極探索新形式,以「徽文化·大地藝術季」統攬全局、輻射各方,保護和發揮當地旅遊資源和非遺文化的優勢,合理利用新方式為文旅發展註入新活力。

時裝秀上的徽劇表演。施亞磊攝

  一眼千年 古城煥新顏

  以古城牆古城樓古牌坊為背景,發揚古城攝影的美學價值。

  徽州古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素有「東南鄒魯、禮儀之邦」之譽。歙縣不僅僅是一座千年古城,更是徽文化的主要發祥地和集中展示區。

  據介紹,近年來,歙縣全面提升古城景區旅遊業態打造,從主營門票經濟向複合型、多元化經濟轉變。落成「跟着劇本遊徽州·數字劇場」「徽州府有囍」等演藝項目,推動「魚趣館·老爺咖啡」、博物館文創店、仁和樓剪紙館、南譙樓茶館、大魚神燈館等10餘種新型業態百花齊放。千年古城有機更新,跳動時尚之心,正在傳承推廣並創新以徽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韓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