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蜀山:拆牆見綠 打造身邊的「口袋遊園」

時間:2023-08-30 11:01:18來源:大公網

  立秋過後,暑氣漸消。合肥市蜀山區1958軸承遊園裏,有平坦的步道、茂盛的綠植、隨處可憩的座椅,漫步其中,十分愜意。這裏曾是合肥軸承廠舊址,如今通過「拆牆見綠」,釋放公共空間,成為周邊居民休閑鍛煉的「口袋公園」。

軸承園位於合作化南路與煤場路交口東北角 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1958軸承遊園去年4月建成投用,佔地面積約2500平方米,以人文展示、街角休憩功能為主,局部植入康體健身、鄰裏休閑功能。園中綠意濃濃,老人、兒童活動區和市民休閑廣場被草叢和景觀小品巧妙分隔,健身器材、兒童廣場等設施一應俱全。家住軸承新村南區的童先生告訴記者,作為在軸承廠工作了30餘年的老員工,他對口袋公園的改造十分滿意。

  遊園雖小,功能卻不少。據蜀山區園林中心負責人介紹,這裏曾是一處待建設的街角地塊,地勢平坦,以草地為主,但缺少整體景觀規劃。蜀山區對其進行整體改造,廢荒地變身休閑公園。

蜀山區已建成開放了15個口袋遊園。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何讓『增綠』變成『常綠』,對我們來說是新課題。」該負責人表示,在設計階段,口袋公園就充分考慮了遊園現狀及周邊環境,針對不同功能定位,打造了「一園一品」特色的口袋遊園。在遊園的日常維護中,實行精細化管理,固定安排了兩位工人,保潔主要負責日常環境衛生打掃、花草樹木維護,保安主要負責日常巡視和不文明行為勸導等工作。此外,每隔兩周,還會請園林養護人員開展綠化施工和土建的集中養護工作。

  蜀山區目前已建成開放了桂香園、軸承園等15個口袋遊園,總面積超10萬平方米,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層次分明的城市公園體繫。下一步,蜀山區將開啟第四批口袋遊園建設項目建設,總計11個施工點位,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新建園路,增設健身器材、景觀小品、休閑座椅以及綠化提升改造等。(韓鈺 范克龍 季雲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