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章德輝:向雲端 感受吾心安處的詩與遠方

時間:2023-08-06 11:08:00來源:大公網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章德輝作主題推介。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8月4日,「創意黃山 美在徽州」香港主題推介會在香港舉行。此間,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章德輝作主題推介。他表示,今年以來,包括黃山景區在內的整個黃山市旅遊市場恢復態勢喜人,旅遊產業鏈也快速恢復,多項旅遊指標均創歷史新高。黃山不僅是一座山,更是一座城!熱誠歡迎香港同胞們來黃山領略雙遺產的無限魅力、感受超乎尋常的祖國大好河山。

  章德輝在致辭中表示,長期以來「東方明珠」香港與「東方瑞士」黃山之間的旅遊合作一直十分緊密且淵源流長:

  ——1979年7月,75歲高齡的鄧小平同志登臨黃山,與正在黃山拍攝《白髮魔女傳》的香港長城電影公司劇組偶遇併合影留念,次日香港《大公報》進行了整版報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旅遊界一直將鄧小平「黃山談話」定義為揭開中國現代旅遊業發展序幕的重大歷史節點,並由此奠定了「中國現代旅遊從黃山出發」的歷史地位。

  ——1987年,黃山市乃至安徽省首家中外合作涉外旅遊飯店——黃山西海飯店投資建設,當時的合作投資方就是香港新利酒店公司,現在很多黃山旅遊酒店人還親切地稱呼時任總經理、首任管理代表為「謝老太」。

  ——1992年、1993年、1995年,港中旅先後參與投資了黃山太平索道、黃山國際大酒店、黃山玉屏索道。需要說明的是,現在黃山景區共有雲谷、玉屏、太平三條索道,上下黃山更輕鬆、更省力。

  同時,香港一直以來都是黃山重要的入境市場,疫情之前香港遊客在黃山景區的入境遊客排行榜上長期位列前三。他坦言,過去三年,全球旅遊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香港黃山兩地旅遊從業者都感同身受。但疫情之下,黃山拒絕「躺平」,沒有浪費這場「危機」,在此期間做了並且做成了一些事情,黃山景區近年來發生了一些新變化:

  ——相繼改造推出了雲亼•曙光裏、雲野•排雲型旅、雲亼•獅林崖舍三個酒店。現在黃山山頂的酒店產品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為了一間房,重遊一座山」已成為現實。

  ——創新推出了「春趣、夏野、秋潮、冬型」四季體驗活動以及雲SPA、雲酒吧、雲瑜伽、雲旅拍、雲派對、雲市集等繫列特色體驗,創新推出了以「迎客松」雪糕為代表的「迎客松」家族繫列文創產品。現在黃山景區的玩法更多元、活動更多樣,來黃山景區不僅可以感受白天的精彩,還可體驗夜間的魅力!

  ——率先上線了黃山旅遊官方平台,實現了分時實名制預約遊覽,自研了景區導覽小程序(實現距離、台階、步數、用時甚至卡路裏等數字可視化),並嫁接了景區人工講解服務。現在黃山景區的服務更溫馨、更細緻、更人性,來黃山景區可以享受「一山遊盡,全程無憂」。

  章德輝說,很多新的變化不僅僅發生在黃山景區,整個黃山市的文旅產品供給與服務也悄然發生了很多很大變化。黃山市圍繞秀美黃山、煙雨徽州兩大頂流IP,以黃山景區為縱坐標,以新安江為橫坐標,正在大力構建「山水村夜」文旅新的坐標繫。

  這裏的「山」,指的是「震旦國中第一奇山」、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產——黃山以及「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齊雲山,「綠色基因庫」——牯牛降;這裏的「水」,指的是徽州人的母親河——新安江以及「黃山情侶」——太平湖;這裏的「村」,指的是世界文化遺產——西遞、宏村以及包括呈坎在內的散落在徽州大地上的5000餘個古村落;這裏的「夜」,指的是沉浸式主題樂園——花山世界以及屯溪老街、河街、黎陽in巷、徽州古城……

  上述的「山水村夜」就是黃山此行赴港重啟市場重點推介的世界雙遺主題入境旅遊線路產品。這款產品,Good look,是好看好玩的;Green,是綠色生態的;Global,是全球皆宜的;Grow,是可組合延展的。它串聯起了黃山市最精華的美景、最獨特的文化體驗,也可延展至「大黃山」皖南區域以及「長三角一體化」區域,既可以體驗祖國的傳統魅力,也可以感受祖國的現代活力。(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