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創意黃山 美在徽州!黃山市委書記凌雲在香港作文旅推介

時間:2023-08-06 10:15:00來源:大公網

凌雲表示,期待與香港各界朋友,共同推動兩地經貿、文旅、教育、藝術、青年等領域合作。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8月4日,安徽黃山市在香港舉辦「創意黃山 美在徽州」文旅推介會,黃山市委書記凌雲在推介會上致辭。她表示,黃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徽文化是展示中華文明的最美窗口,而迎客松是向世界發出的盛情邀約。

  凌雲說,「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每當張明敏先生《我的中國心》經典旋律響起,總讓人心潮澎湃、由衷共鳴。在中國人的情感世界裏,黃山是一種特殊存在。她集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三項桂冠於一身,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五絕」著稱於世,被譽為「震旦國中第一奇山」。徐霞客由衷讚嘆,「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也深情寄語,「黃山是中國最受歡迎和最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千峰競秀、百川奔流,風景旖旎、四時不同,這方自帶濾鏡的絕妙山水,融自然美與人文美、古典美與現代美於一身,賦予劉海粟筆墨丹青以傳神,「昔日黃山是我師,今日我是黃山友」,帶給《阿凡達》哈裏路亞山以靈感,標註着中國經典的美學高度,構建起人類相通的美學語境。

  「徽」字,上下是山水,左右是人文,山水人文繫於一身,吉祥和美好聚合一體。發源於古徽州的徽文化,是中國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崛起於南宋、鼎盛於明清,涵蓋經、史、哲、醫、科、藝等諸多領域,文成風、學成派、商成邦、俗成雅,孕育了新安理學、新安醫學、新安畫派、徽派雕刻等諸多文化流派,產生了一大批如朱熹、戴震、胡適等思想巨人和文化巨匠,璀璨了世界文明的星空。從這裏走出的徽商,沿新安江到黃浦江直至珠江香江,塑造了「無徽不成鎮」的商界版圖,打通了徽州走向世界的文化條形碼。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從徽州走來,清華大學校長周詒春旅居香港;新安畫派集大成者黃賓虹先生,以國畫藝術勾勒不一樣的香港風貌,被譽為「畫香港之第一人」;在香港頗受歡迎的粵劇,與徽劇互促融合,同為梨園瑰寶。如今,黃山市現存的5項人類非遺、310處中國傳統村落、八千處歷史文化遺存、百萬件徽州文書,成為追溯歷史的終極密碼。行走黃山,感受徽州,讀懂中國。

  千年迎客松屹立懸崖峭壁、頂風傲雪、堅韌不拔,傳遞着中國人熱情友好、開放包容的品質。從人民大會堂的鐵畫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焰火,迎客松見證了中國熱情擁抱世界的堅實步伐。黃山正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與全球對話,百馀場國際論壇、高端展會精彩紛呈,九龍瀑、飛來石等黃山元素頻頻亮相香港,巴黎國際時尚綻放徽州民宅,徽派古建蔭馀堂漂洋過海,鋪展開美美與共的文明畫卷;一盞魚燈遊進「二次元」,徽州美食吃出文化味道,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門紅茶氤氳飄香,從古建築創意而生的徽州美宿,詮釋着回歸本心的生活方式,穿越歷史與現實、融合傳統與時尚;港澳台僑代表黃山行、青年大學生融情交流等活動輪番舉行,一大批大學生、青年藝術家在黃山踏浪追風,把絢爛作品書寫在黃山大地,非遺巡遊、電競比賽、街頭音樂會以靈動姿態「破土而出」,輕奢咖啡、主題書店、鄉村直播間以青春樣貌「重新上線」,感受獨屬黃山與徽州的創意激情,向世界展示中國風範、安徽風採、黃山風韻。

  凌雲最後表示,黃山與生俱來就是一座創意創新、青春活力之城,拔節向上、澎湃向前。香港與黃山,是國際名城與世界名山的珠聯璧合,是紫荊花與杜鵑花的深情凝望。期待與香港各界朋友,共同推動兩地經貿、文旅、教育、藝術、青年等領域合作,期待大家多到黃山走走看看,邂逅唐詩宋詞的煙雨徽州、水墨寫意的秀美黃山。歡迎更多香港企業、青年來黃投資興業、追夢圓夢,黃山將為大家提供研學、創業、生活全方位服務,營造成長、成才、成功更貼心環境。(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