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黃山:鄉村飄來咖啡香

時間:2023-02-23 10:46:31來源:大公網

  咖啡的香味,飄到了廣袤的美麗鄉村。走進黃山鄉村,呷一口咖啡,正在成為時尚。

溪邊55咖啡館。受訪者供圖。

  如果說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平凡生活,那早已深入城市日常的咖啡,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上班帶上一杯,約上三五好友小聚一下,在苦和甘之間,享受片刻的放鬆沉浸與心靈碰觸。

  隨着鄉村旅遊迭代升級,人們對詩和遠方的期待越來越具體,在路上、在鄉間「停下來喝一杯咖啡」就是這樣的小確幸。

  黃山的鄉村田野,正在「長」出更多有格調、有溫度、受青睞的咖啡小館。

  早春微風輕輕拂過新安江,漾出層層碧綠的漣漪,依江而建的歙縣九砂村,徽派民居點綴其中,讓綠水青山更顯婀娜。舍舟上岸,村間小路落滿細碎的陽光,淡淡的咖啡香氣在空氣中瀰漫。一座徽派的百年老祠堂,通過盤活利用、改造提升,變成了九砂輕奢咖啡館。在這裏喝一杯咖啡,逃離城市的喧囂,享受愜意時光。開業近一年,不僅遊客紛紛來打卡,本地市民也專程趕來坐一坐。「咖啡館保留着原有的房屋結構,還擺放了很多徽州老物件,咖啡味也很香醇,是家『寶藏』咖啡館。」

  咖啡館在鄉村紮根,好喝固然重要,但遠不止一杯咖啡那麼簡單。作為一種新型業態和時尚消費場景,來自城市的醇香咖啡與美麗鄉村正在走向融合、相互成就,不斷點亮黃山鄉村獨有的時尚味道,成為鄉村旅遊多元業態的功能補充、扮靚村落「顏值」氣質的重要點綴,與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遊城市的形象、內涵、氣質愈發吻合。

廢墟咖啡館。受訪者供圖。

  千年古村呈坎,廢墟咖啡「對話」歷史、「挽留」光陰;綠野仙蹤西溪南,溪邊55文創鄉村咖啡館遇見極致傳統美學;嶺腳白水口,Grayland cafe裏探尋鄉野樂趣;祁門桃源古村,南咖啡邂逅畫裏鄉村的山水寫意;創意田園碧陽,朴蔓咖啡館裝下每一個歇腳躲懶的靈魂;黃山西麓湯家莊,在窯烤麵包坊咖啡與麵包的香味裏治愈自己……在老祠堂、在遊船上、在鄉村裡、在山腳下……漸次「長」出的咖啡小館音樂流淌,香氣濃郁,讓時光放慢腳步,讓人沉醉其中。

Grayland cafe。受訪者供圖。

  對當下散落徽州大地的鄉村咖啡館而言,情懷和空間是主打,喝慣了咖啡的城市遊客以及渴望從城市逃離的年輕群體是最大客群。可以說,如今在鄉村開咖啡館已經不是稀奇事,但不可否認的是,仍有不少人對鄉村咖啡館存活率與韌性抱持觀望懷疑態度。

  近段時間以來,黃山市提出加快實施「雙百計劃」,通過盤活利用、改造提升等途徑,打造百家鄉村書屋、百家鄉村咖啡屋,不斷豐富休閑度假旅遊體驗,為一抹鄉愁、一城山水增添更多可能。

  假若他日重逢,我們便在村野的咖啡館聚會吧,一起享受一回「偷得浮生半日閑」的慢生活。(張玲傑、鄭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