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黃山黟縣:田園徽州 民宿泊心

時間:2023-02-21 18:54:00來源:大公網

位於黃山市黟縣的泊心雲舍·明經園民宿。(張玲傑攝)

  在安徽省黃山之南,素有「中國畫裏鄉村」之美譽的黟縣,在古人文質兼美的詩裏,是「地多靈草木,人尚古衣冠」的世外所在。近日,安徽省委宣傳部組織「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集中採訪活動,帶新聞媒體記者走進黃山黟縣。

  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周是怡人的綠,呼吸所感是沁人的甜,走進黟縣,如同步入了明清民居的博物館,感受美學喚醒的衝擊,而住進黟縣民宿,就像踏入了休憩心靈的後花園,盡享煙火氣息的安逸。1996年,黃山市第一家民宿曠古齋誕生在黟縣西遞,如今黟縣民宿已發展至903家,床位1.2萬個,餐位2萬席,年均接待遊客200萬人次,帶動旅遊綜合收入近20億元(人民幣,下同)。

黟縣西遞古村落現保存有100多座明清古民居。(張玲傑攝)

  古宅化身泊心民宿

  「春節期間,泊心雲舍·明經園的31間客房幾乎全滿。」泊心雲舍·明經園的管家杜彥春介紹。泊心雲舍·明經園坐落在西遞古村落,牌坊廣場,開門即見有400多年歷史的胡文光刺史牌坊;明經湖畔,湖光山色,千年歷史,徽州文化,盡收眼底。杜彥春介紹,整個庭院由五個徽派院落組成,其中三棟是明清古宅,胡氏始祖胡昌翼天資聰穎,弱冠後登明經科進士,後人稱他為「明經公」,明經園便由此而來。

  泊心雲舍·明經園去年11月份正式對外運營,本着「一座泊心家園,一間專屬主卧」的設計理念,設計師將徽州文化與悠享生活進行結合,將其打造成一座獨具徽派文化特色的泊心家園。院內的三棟明清古宅,對其本着保護性利用的原則,修繕後對外展示。「很多家人說,來到這裏,心一下子就靜下來了。」走進庭院,皆是徽派建築風格,在這裏,可探索「白天經商 夜晚讀書」的徽商文化,可欣賞徽州木雕、石雕、磚雕的精美,可飽覽徽州古村落的桃源仙境。

泊心雲舍·明經園內景。(張玲傑攝)

  傳統文化走進徽州民宿

  除了飽覽徽派古建,住進徽州古民居,在黟縣的民宿裏,還可以親自感受當地傳統文化。杜彥春介紹,當地民宿之間會經常溝通交流,大家本着深挖徽文化的理念,將當地諸多文化活動帶進民宿。「比如,小朋友很喜歡的畫團扇活動,小朋友可以自己動手在團扇上畫畫、寫字,感受古代團扇製作流程。或者像端午節這樣的節日,我們還會組織客人親手製作當地特色美食等等。」

  黟縣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千年徽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黟縣近年來創新國際化表達方式,開展非遺進景區、進民宿等展示活動,設計標識徽文化的文創產品,推動徽州民宿與康養、研學、運動、攝影、寫生、電競等多業融合,以創意創新思維傳承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2016年,黟縣被評為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該縣引進重大民宿特色項目31個,總投資超5億元,新增高中端民宿105家,承辦首屆安徽省民宿大會,其中塔川書院入選全國首批甲級民宿,黟縣民宿業正呈現出高速發展勢頭。(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