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休寧舉辦首屆狀元文化大會

時間:2022-11-14 10:35:54來源:大公網

  11月12日至13日,安徽休寧縣首屆狀元文化大會暨第四屆發展大會開幕。來自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等長三角地區科舉文化、狀元文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等300餘人,參加大會開幕式及有關活動。

休寧縣委書記吳雲忠致辭(施亞磊 攝)

  11月12日的開幕式上,休寧縣狀元閣內的狀元鐘聲拉開了大幕,19位身着狀元袍的少年,從鐘鼓樓內登上舞台,表演舞蹈《種狀元》,展示狀元的榮光,歌曲《一聲休寧》展示了休寧悠久歷史、豐厚文化和美麗風景,音詩畫《狀元休寧》展示了新時代狀元的精神。

  開幕式上,休寧縣委書記吳雲忠代表休寧縣委、縣政府,對大會開幕、項目簽約,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位領導、嘉賓和朋友,表示誠摯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休寧文化建設、支持休寧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吳雲忠在致辭中表示,真誠期望各位領導、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關心休寧、支持休寧,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休寧文化建設、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書寫中國式現代化休寧篇章攜手前行、不懈努力。

大會開幕式現場(施亞磊 攝)

  開幕式上,休寧縣遴選了狀元博物館、狀元閣、瑯斯狀元村等12處狀元文化地標並頒牌,圍繞狀元文化發布了兩條研學旅遊線路,為了讓狀元文化元素與當地美食更好的融合,開幕式上發布了金榜題名、寒窗苦讀、趕考路上、魁星點斗、獨佔鰲頭、蟾宮折桂、狀元及第等19道相關休寧地方特色美食。

  中國的科舉文化、狀元文化都是相容相通的,在開幕式上,來自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上海中國科舉博物館、杭州西湖萬松書院管理處、蘇州市獅子林管理處等長三角地區的科舉文化研究領域專家共同與中國狀元博物館發起成立了長三角狀元文化聯盟,共同推進和深化對狀元文化、科舉文化領域研究。

狀元文化市集(施亞磊 攝)

  近年來,休寧縣持續盯緊智能製造和綠色食品兩大主導產業,細化深耕出「4+3」細分產業,藉助一區多園承接格局和智能製造產業基金、合工大共建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等平台,不斷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開幕式期間,依託合肥工業大學(休寧)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的技術平台,合肥工業大學分別與3家企業簽訂產學研合作項目。

  今年來,休寧縣不斷完善「雙招雙引」工作機制、多頭用力推介、全員真情服務、搭建平台探索,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務服務效能提升的加持下,今年以來,休寧縣新簽項目65個,包含億元項目21個,實際到位資金56.22億元,招引成效不斷凸顯。發展大會上,簽約的項目共18個,總協議投資額達21.5億元。

市民參觀休寧縣狀元文化展示(趙臣 攝)

  為了全景式展現狀元文化,休寧縣充分結合狀元文化底蘊,精心打造了狀元文化市集,以古代宮廷「坊館院府」機構為主題,設計了「少府巷」「雲韶院」「翰林院」「光祿坊」「鴻臚寺」5大片區,植入狀元文化主題打卡點,打造沉浸式國風體驗。同時註重文化體驗,現場的陶藝、布藝、木藝等狀元題材手工藝術品,狀元美食、狀元農產品琳琅滿目,書畫展覽、民俗表演、漢服展示讓人目不暇接,傳統和現代相融合,展現與眾不同的文化魅力。(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