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影片擊中社會痛點 《我的姐姐》獲共鳴

時間:2021-04-06 13:55:31來源:中新社

  上映6小時就超越荷里活大片《哥斯拉大戰金剛》成為日票房冠軍,其後連日破億元人民幣,電影《我的姐姐》在提前鎖定清明假期票房冠軍的同時,打破包括中國影史清明檔劇情片票房紀錄在內的7項影史紀錄。

  《我的姐姐》由香港金像獎最佳編劇游曉穎操刀劇本,新生代女導演殷若昕執導,「00後」演員張子楓主演。影片開場姐姐就面臨殘忍設定,父母車禍雙亡,相差20歲的年幼弟弟需要撫養。表象之下,姐姐從小因為家裏重男輕女的觀念受盡委屈,不僅為幫父母得到二胎資格在童年裝殘疾人,還要因為自己身為女孩子就該早點畢業結婚養家而被父母篡改了高考志願。對於這個突然要自己撫養的弟弟,相對於親情母性,姐姐所持的更多是原生家庭帶給自己的痛和怨。

  探討兩性不平等

  影片的敘事、演員的表演都實屬上乘,而其之所以引發關注與熱議,更在於其準確地擊中社會的一大痛點──兩性的平等,女性的自我究竟為何?

  在巨大變故下,因糟粕思想飽受原生家庭傷害的姐姐,究竟該不該承擔起撫養年幼弟弟的責任?自己的理想與未來、曾經的傷害、世俗的眼光、親戚的施壓,這一切都讓姐姐的這一選擇艱難而充滿痛苦。

  社會學家李銀河微博發布文章稱,「影片背後的邏輯是在中國現代化過程中人們所面臨的個人本位價值觀、人生觀對傳統的家庭本位價值觀、人生觀的激烈撞擊。」她指出,「目前,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性別秩序正在發生深刻的改變,一個現代化的男女人格平等的新秩序正在形成。影片通過一系列戲劇性衝突為我們揭示了這個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深刻變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