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文旅融合「耀」龍門|龍 宣

時間:2020-07-21 10:59:14來源:洛陽日報

  省委省政府賦予洛陽發展新定位,為洛陽文化旅遊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市近日召開全市文化旅遊大會,對建設文化旅遊強市作出新部署。古老的龍門更加期待,搭上「洛陽號」的發展快車,在文旅融合中「當主角」「唱大戲」,以文旅融合之光照耀龍門發展新路。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讓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煥發出時代新氣象。綠水青山擦亮底色,夜游龍門美輪美奐,龍門古街流光溢彩,園區、景區、社區「三區」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今天的龍門,以生態為底色、以科技為畫筆,已繪就了「詩史容融、詩和遠方」的畫卷。

  歷史機遇、時代風口,賦予了龍門新的使命擔當。落實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大國家戰略,「國際人文交往中心」是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新的賦能定位,「打造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是洛陽必須突出的文化特色。作為全市文旅產業的排頭兵,龍門必須主動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在文旅融合上走在前、闖新路。

  面對文旅融合大趨勢,龍門迎來歷史性拐點,也暴露出諸多短板和痛點:文物保護利用水平不高,與莫高窟相比,在文物保護、數字化、知名度、美譽度上有很大差距;文旅新業態比較單一,尚未擺脫對「門票經濟」的依賴;園區周邊環境不協調、不融合,生態建設與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推進難;業態提升還沒有完成、業態融合還未完全實現……這些,無不讓龍門人坐立不安。

  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以「三種心態」來丈量,一些黨員幹部沉湎于過去的輝煌,滿足于現在的處境,其中「自滿」心態尤其明顯。龍門要發展,既要跳出龍門「看龍門」,在與先進地區對標中開闊視野、把准趨勢;也要超越自我「躍龍門」,在與過去對比中自我加壓、奮發進取,不斷深化文旅融合、講好龍門故事,全力打造黃河流域文化高地標和國際人文交往中心的核心地。

  凸顯文化特色,樹龍門高地標。龍門石窟是黃河流域文化的重要節點,把節點地標打造得更高、影響力更大,是龍門應有的擔當。要在做好保護的同時,進一步挖掘龍門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範等,深入揭示蘊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讓龍門故事講得更精彩、更廣泛,使龍門成為全世界的「文化遺產」。

  文旅融合發展,釋放消費活力。拉長產業鏈條,轉型升級消費模式,強「一」、提「二」、推「三」,即通過旅遊營銷推廣,使門票收入穩步上升;通過龍門古街等旅遊配套業態的打造,實現吃、住、行、購、娛、玩等體驗式消費;加強聯動,拉動全市域消費提升,進一步加強與市內酒店、商場等互惠互利合作聯動,開展定向、定時、定惠、定制服務;拓寬合作領域,進一步打造旅遊產業聯盟,激發更多新的消費熱點,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在洛陽文旅產業消費模式迭代升級中提供龍門方案。

  錨定「三區」融合,譜寫發展新篇。圍繞融合發展、共享發展的美好願景,更加注重協同性、聯動性、整體性,將現有的文明創建成果、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等建設成果「穿珠成鏈」,實現「三區」在資源和功能上的緊密結合、有機融合,促進園區、景區、社區融合發展。

  藍圖繪就,正當乘風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龍門園區黨工委將緊緊圍繞洛陽歷史新定位,提振信心聚合力,把工作做到位、做精細、做出彩,在洛陽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中作出龍門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