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民法典是社會穩定的基石

時間:2020-07-10 14:28:01來源:洛陽日報

  民法典在中國特色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固根本就是通過完善基本的生活規則,保證社會制度的穩定和自然人生存的穩定;穩預期就是通過穩定的規範使得民事主體對未來的市場行為產生合理的預期,避免短期行為;利長遠是指通過民法典所建立的諸多制度,推動市場主體面向未來,健康持續發展。很顯然,民法典是社會穩定的基石。

  民法典的基本價值既符合中國國情,又厚植現代社會的價值共識。民法典開宗明義「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立法的重要目的之一,用極具中國特色的價值共識統領民法典,為未來中國的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又比如「誠實信用」「公序良俗」「綠色環保」等現代民法原則的確立,都使得民法典在特色化的基礎上,更具有了現代化的特質,為社會發展的穩定性注入了強心劑。

  「人無恆產則無恆心」,穩定的財產關係是人心穩定、經濟穩定且持續發展的保障。民法典物權編通過明確產權歸屬,充分發揮了定紛止爭的作用;通過用益物權制度,提高了物的利用效率,收到物盡其用的效果;通過明確所有權的合法獲取路徑,鼓勵人們合法獲取財富以增強人格尊嚴。

  完善交易規則、保障交易自由、確保交易安全是市場穩定的前提條件。民法典合同規則不僅是人們在經濟交往中必須遵守的基本規則、準繩,也是保護合同當事人權利的利器,更是國家管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力法寶。民法典的實施,有利於在全社會形成誠實守信、重合同、守契約的良好風尚,使得交易更加安全可靠,市場秩序穩定。

  人格權是指為民事主體所固有而由法律直接賦予民事主體所享有的各種人身權利。人格權是社會和個體生存發展的基礎,屬於整個法律體系中的一種基礎性權利。民法典進一步細化人格權體系和人格權運用規則,不斷提升人的尊嚴,依法保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民法典新增人格權法編,使憲法規定的人權保障具體化,是社會穩定的底線。

  婚姻家庭擔負着諸多社會職能,在社會生產和生活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如繁衍人口、養老育幼等,民法典用現代的先進理念設計完美的婚姻家庭規則,依法保障個人的婚姻幸福、家庭和諧,是社會穩定的人性基礎。

  財產的合法有序傳承,既是人類創造財富的永恆動力,也是保證經濟穩定持續發展的制度基礎。民法典確認自然人的私有財產都可為遺產、擴大法定繼承人的範圍、建立遺產管理制度等,更加有效地保護了自然人的財產權,為社會的和諧、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法治保障。

  民法典是民事主體享受權利的集大成者,物權、債權、人格權、繼承權、婚姻權等不同種類的民事權利和無以計數的具體權利貫穿民法典的始終,構成了社會穩定的基石,但是沒有救濟就沒有權利,所以,民法典的侵權責任編詳細規定了民事權利的保護方法和救濟路徑,使得民事權利受到侵害時,能迅速獲得公力救濟,保障權利的實現。如果說民法典人格權編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那麼,民法典侵權責任編就是民事權利的保障書,是權利實現的重要救濟措施。

  總之,民法典全篇閃耀着以人為本的光芒,圍繞人所渴望的穩定和發展設計了種種制度,這些制度的貫徹與實施將更加有利於人的全面發展,是社會穩定的基石。(河南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 楊連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