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寧建設特色文旅小鎮 「五朵金花」別樣紅

時間:2020-07-08 09:40:46來源:河南日報

  「竹夢小鎮依託興華鎮地域特色和竹林資源,規劃建設百花園、百草園、奇石園等,將青山、綠水、竹溪與時蔬採摘田園生活相融合。」7月2日,在洛寧縣舉行的重點項目觀摩中,竹夢小鎮園區項目負責人介紹,豆腐宴餐飲區主體已經建成,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加緊推進園區休閑觀光竹林小徑、水系景觀池塘、休閑涼亭等基礎設施建設。

  這是洛寧縣深化文旅融合、發展溝域經濟、打造特色小鎮的縮影。

  文化塑魂,打造玄滬河洛書小鎮

  近年來,該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文化塑魂、產業築基,發揮農村山、水、田、林、文化等特色優勢,積極探索「一鄉一產業」「一域一特色」的農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打造玄滬河洛書小鎮、三彩陶藝小鎮、金果小鎮、竹夢小鎮、牡丹康養小鎮等5個溝域經濟特色小鎮,成為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五朵金花」。

  講理村是洛寧縣規劃建設的特色文化村,也是玄滬河洛書小鎮項目的建設重點。目前,該村建設了新講理堂、農耕文化展示廳、講理村大食堂等。

  為了弘揚和保護洛書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洛寧縣根據史料恢復部分古代絲綢之路驛道,並以洛書文化元素點綴,將大豫山、講理特色文化村、洛書院、香楸灣山居等洛書文化核心區域串聯起來,規劃建設玄滬河洛書小鎮項目,打造集文化研學體驗、田園休閑養生、文化創意產業等於一體的文旅品牌。

  田園山色,「五朵金花」璀璨綻放

  在趙村牡丹康養小鎮,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建設灌溉水渠、鋪設道路等。

  依託北京強佑集團在洛寧打造的油用牡丹全產業鏈條,該縣開發牡丹花海健康生態游,在趙村鎮投資3000餘萬元建設豫西地區最大的萬畝牡丹花海觀賞園,並圍繞牡丹產業發展原生態特色窰洞酒店、牡丹山珍餐飲,形成以牡丹為主題的吃、住、游等多元經濟模式的產業園。

  羅嶺鄉的三彩陶藝小鎮利用鄉村原風貌,將扶貧、旅遊、文化、傳統工藝相結合,囊括了三彩藝、窰洞、土屋、紅燈籠等中國味道,用藝術展廳、露天觀景台、「缸文化」小徑構建了現代藝術元素,成為洛陽文旅一張名片。

  上戈鎮推廣種植蘋果特色果業,引進海升、眾森等龍頭企業,高起點規劃建設集蘋果產業、鄉村觀光、休閑度假等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綜合體項目,加快金果小鎮建設,着力打造市級溝域經濟示範區豫西蘋果谷。

  洛寧特色小鎮引領文化旅遊與農業、生態、體育、工業等深度融合發展。今年該縣積極謀划5大類38個重點文化旅遊項目。其中,規劃建設洛寧縣博物館、洛書博物館、三彩博物館等10個,融入全市「博物館之都」建設的總體布局;發展禹門河民宿、花樹凹民宿等6個。

  洛寧縣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下一步,洛寧將進一步解放思想,跳出洛寧看洛寧,走出大山看大山,依託好山好水好風光,在謀划、策划、規劃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文旅產業發展,打造「溝谷文旅業、半坡林果業、山頂生態林」的全景化立體式溝域經濟發展模式,培育「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產品變商品、勞作變體驗」的休閑農業新業態,為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助力添彩。(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通訊員趙笑菊、楊慧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