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活動在洛啟動

時間:2020-06-15 09:48:38來源:洛陽日報

  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天,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活動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啟動。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江凌出席啟動儀式。

  此次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文物局、洛陽市政府主辦,洛陽市文物局、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承辦。

  在啟動儀式現場,主辦方宣布啟動九大黃河文化重大考古項目,並為各個項目發掘負責人頒發考古發掘證照。這些項目是:與夏文化研究相關的偃師二里頭、登封王城崗、禹州瓦店等3處遺址,與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研究項目相關的靈寶北陽平、澠池仰韶村、鞏義雙槐樹、鄭州大河村、南陽黃山等5處遺址,以及與開封宋都古城保護有關的州橋遺址。這些考古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深入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的系統保護研究。

  現場還宣讀了文化和旅遊部關于同意設立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批覆。國家級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獲批,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洛陽作為河洛文化、黃河文化和華夏文明的起源地和核心區的認可,凸顯了河洛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黃河文化的主流文化和母體文化的地位,對洛陽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深入推進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市政府共同組建的「早期中國研究中心」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揭牌成立。早期中國研究中心將集合國內外相關領域一流的專家學者,深入研究中國早期國家出現的時間、地域、進程、基礎、動力機制、主要特徵及與周邊地區文明的關係等問題,總結中國早期國家形成及發展的理論,逐步將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打造成為早期中國文明研究的中心,國際夏文化研究、展示和傳播的中心。同時,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黃河文化考古研究等工作。

  當天,洛陽市各博物館、文化館、非遺展示館、文化廣場、景區等圍繞「文物賦彩 全面小康」「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主題,開展特色活動近百場,通過線上線下展覽展示、現場展演、互動體驗等多種形式進行,集中展示了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成果,營造了全民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氛圍。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宋麗萍,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飛等參加相關活動。(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實習生 張嵩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