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第二屆洛陽欒川九鼎溝高山牡丹芍葯切花節開幕

時間:2020-06-02 10:59:51來源:洛陽日報

  打造「百里花谷」 助力鄉村振興

  遊客徜徉花間,客商紛至沓來……昨日開幕的第二屆洛陽欒川九鼎溝高山牡丹芍葯切花節人氣很旺。

  近年,洛陽市大力發展溝域經濟,重視扶持牡丹芍葯鮮切花龍頭企業,通過建設高山種植基地、延長市場供應季等舉措,推動牡丹芍葯鮮切花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延花期:鮮切花供應季延長至六七十天

  昨日,在欒川縣赤土店鎮公主坪村,漫山遍野的各色芍葯花競相開放,引來遊客駐足觀賞、合影留念。

  在洛陽神州牡丹園藝集團總經理付正林眼中,這些芍葯不僅長得美,還能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今年我們預計采收鮮切花600多萬枝,都有買家了。」付正林說,2016年前後,他們與當地政府合作,大力發展溝域經濟,在欒川縣赤土店鎮、白土鎮、三川鎮建設高山牡丹種植基地,計划種植牡丹、芍葯5000畝,打造「百里花谷」。截至目前,已種植牡丹、芍葯約3000畝,涵蓋國內外優質品種約200個。

  客商李福星是第二次參加切花節,他經營的園藝公司常為大型會議提供用花,對花的品質要求很高。「洛陽高山牡丹品質很高,能夠滿足高端市場需求。」李福星說,這些年他採購我市鮮切花的數量越來越多。

  「欒川800米至1500米的海拔,為牡丹、芍葯生長提供了優越條件。晝夜溫差大,利於花卉儲藏養分,能夠延長花期、提升品質;低溫環境為切花儲存提供了便利,使鮮切花市場供應季從三四十天延長至六七十天。」付正林說。

  與此同時,美冠園藝、國際牡丹園、縱橫園藝等一批牡丹企業也「試水」鮮切花行業,全市鮮切花生產能力逐年提升。

  樹品牌:鮮切花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洛陽市頻頻瞄準高端展會,積極「走出去」,牡丹芍葯鮮切花品牌越叫越響。

  在去年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國際館,我市的牡丹芍葯鮮切花展台每天都會引來數以萬計的遊客駐足。「牡丹文化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這對樹立洛陽牡丹芍葯鮮切花品牌至關重要。」洛陽牡丹協會相關負責人說,近年,從APEC北京峰會到G20杭州峰會,從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動到北京世園會,洛陽牡丹芍葯鮮切花頻頻精彩亮相。

  與此同時,洛陽市成功創建全國首個國家級出口牡丹芍葯種苗花卉質量安全示範區,鮮切花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促增收:鮮切花產業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洛陽市在大力發展牡丹芍葯鮮切花產業的同時,還積極利用產業帶動農戶增產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公主坪村村民魏萬佑是產業扶貧的直接受益者。「我在公司鋤鋤地、切切花,活兒不累,掙錢不少。」魏萬佑說。

  近年,赤土店鎮與洛陽神州牡丹園藝集團合作,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通過土地流轉,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吸引當地村民參與公司牡丹種植等田間管理,幫助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

  此外,當地政府還積極尋求高山牡丹產業與鄉村旅遊產業的結合點。本屆高山牡丹芍葯切花節將持續至本月15日,除了開幕當天的采花活動,主辦方還推出美食爭霸、花田音樂等活動,提升當地鄉村旅遊知名度。

  洛陽日報記者 王子君 通訊員 李志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