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專家:洛陽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 提升「副中心」文化軟實力

時間:2020-05-18 10:09:43來源:洛陽日報

  今天是第44個國際博物館日,對已擁有82座博物館、紀念館的洛陽來說,無疑是個大日子。今年,洛陽市首次提出要塑造「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引發廣泛關注。洛陽為什么要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東方」二字意味着什么?

  01 彰顯文化自信,契合發展新定位

  從夏代乳釘紋銅爵到曹魏白玉杯,從神秘的綠松石龍形器到絲路遺物東羅馬金幣……走進洛陽大大小小的博物館,一件件精美的文物講述着這個城市的歷史變遷。博物館,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樑,是一座城市獨特的文化標誌。

  在洛陽市文物局局長余傑看來,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首先是由我國推進文化建設的大勢決定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多次強調堅定文化自信,並就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重要指示——讓收藏在博物館里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來」。「活起來」三個字,為洛陽市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指明了方向。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明確支持洛陽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那麼,「東方」二字意味着什么?

  「這是我市根據自身的特色,以更大的格局、更大的視野,『跳出洛陽看洛陽』『跳出河南看洛陽』提出的定位。」余傑說,洛陽市提出這樣的定位,也是以更高的參照系、更高的要求去打造一個極具「東方」特色的「博物館之都」。

  「副中心」對洛陽意味着責任更大,對洛陽的要求和提升是全方位的。余傑認為,一方面,洛陽市的博物館數量、種類和發展速度均居全省首位,在推進文化繁榮興盛中,理應展現出「文化脊樑」的擔當;另一方面,洛陽市正積極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機遇,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有利於加強華夏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不斷提升洛陽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擦亮古都洛陽新名片。

  02 開放交流互鑒,助推國際人文交往

  目前,洛陽市已有世界文化遺產3項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5處,其他不可移動文物9000處;已建成各類博物館、紀念館82家,國有博物館收藏文物達419918件(套),非國有博物館在冊藏品51914件(套)。同時,推出10條博物館旅遊精品線路,年接待量近1000萬人次,已經初步形成了主體多元、富有活力的博物館體系。

  「豐厚的歷史文化『家底』,就是洛陽叫響『東方博物館之都』的底氣。」洛陽博物館館長謝軍虎說,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就是以開放、多元、包容的心態,讓洛陽的文物更多地走向世界舞台,講好中國源遠流長的對外友好交流故事。

  近年,洛陽市以實施陳列展覽精品工程為橋樑,積極助推國際人文交往,尤其是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博機構的合作,先後與波蘭、沙特、盧森堡、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交流,舉辦或參與了「洛陽唐三彩藝術展」「華夏瑰寶展」「從地中海到中國——平山郁夫藏絲綢之路文物展」等多個展示洛陽文物珍品、弘揚中華文明的陳列展覽,增強了河洛文化在海內外的影響力。

  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範學院院長梁留科認為,一場文物展,往往講述的是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大故事」,是推動本土文化走出去的「金名片」。洛陽集河洛文化、古都文化、絲路文化、大運河文化等於一身,要守好這些文化「家底」,把「東方博物館之都」打造成「金名片」,讓整個城市成為向世界展示東方歷史與文化特色的最佳載體。

  03 傳承歷史文脈,激發文化向心力

  打開洛陽市博物館布局地圖,一座座「文化寶庫」浮現在眼前。這些博物館既讓優秀傳統文化浸潤城市,又讓人們更便捷地觸摸歷史。

  在洛陽的82座博物館、紀念館中,有79座向社會免費開放,其中有不少是民營博物館。余傑說,洛陽市堅持將公益屬性放在「東方博物館之都」建設中的突出位置,除免費開放外,還積極挖掘各類文化傳播渠道,通過線上公益課、線下研學、古裝情景劇等形式,講述洛陽悠久歷史,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要做好「傳承」文章,把歷史文脈延續下去。謝軍虎認為,在保護、傳承、利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的同時,充分有效挖掘文物蘊含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充分發揮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社會教育功能,也有力助推了文化惠民,有利於激發起參與者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讓優秀的傳統文化浸潤人心。

  洛陽的博物館您逛過多少個?今天是國際博物館日,如果有時間,不妨找個感興趣的去看看吧!

  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通訊員 王勤 張路路/文 記者 魯博/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