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傳承黃河文化 講好黃河故事——洛陽着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時間:2020-04-13 10:34:26來源:光明日報

  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黃河文化的豐富內涵,為我們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為黃河流域重要城市、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當前,河南洛陽正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全面深化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堅持生態保護為先、確保安瀾為底、統籌治理為要、傳承文化為魂、高質量發展為本,把黃河建成水清岸綠景美惠民的生態河幸福河、傳承歷史的文脈河,着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保護治理,讓黃河兩岸「美」起來

  暮春時節,位於洛陽的吉利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芳草吐綠,水鳥嬉戲。保護區內的項目施工現場,挖掘機、推土機緊張有序作業。

  這是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吉利區)生態保護和修復一期工程提升項目,總佔地面積1.3萬畝,將通過擴大水域面積、提升綠化水平、擴充基礎設施等方式,建設鶴鳴湖、清水灣、流花溪、飛葦渡、白鶴洲5個重點景觀工程。

  黃河吉利段,流速緩慢、水質清澈、灘區開闊,是延續千年未變的古河道。近年,洛陽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這裏啟動對濕地自然保護區的保護修復項目,大力整治砂石場,對保護區內的養殖場、魚塘等進行治理,推行「退耕還濕、退養還灘」,讓千年的黃河古河道重煥生機。如今,保護區共有16個湖泊、1253畝水面、25個湖中島、10座小木橋,形成了林、水、葦三大景觀一體化,沼澤連片、水禽群飛的濕地自然景觀。

  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首先要讓母親河「健康」起來。今年年初出台的《洛陽市新時代大保護大治理大提升治水興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要抓好黃河干流保護治理,圍繞確保大堤不決口、河道不斷流、水質不超標、河床不抬高「四個確保」和大力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一個傳承」總體要求,結合小浪底水庫、西霞院水庫及灘區河道具體實際,推動黃河洛陽段大保護、大治理。

  黃河之於洛陽,意義重大。前不久,河南省委省政府召開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明確指出,洛陽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責任重大。

  眼下,洛陽正加速推進黃河干流防洪工程、孟津黃河濕地保護項目、吉利黃河濕地保護及試驗區建設項目、新安縣黃河庫區生態綠化及試驗區建設項目、小浪底南岸灌區工程等,不久的將來,黃河兩岸風光將更加優美。洛陽,也將在母親河的滋潤下,成為一顆璀璨的黃河明珠。

  傳承創新,讓黃河文化「活」起來

  黃河不僅是一條自然之河,還是人文之河。在我國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黃河流域有3000多年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歷史,其中,以洛陽為中心的河洛地區更是被視為中華文明的發源地。

  面對豐厚燦爛的歷史文化遺存,洛陽以建設「東方博物館之都」為重要抓手,注重融合,創新發展,將散布于河洛大地的一座座博物館,打造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前沿陣地。

  清明假期期間,實行預約參觀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每天的1000個預約名額,早早就被搶訂一空。從去年10月中旬建成開放至今,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已成為洛陽新晉的「文旅打卡地」。作為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為公眾揭開了「華夏第一王都」的神秘面紗,為世界架起了探索中華文明源頭的橋樑。

  臨黃河而知中國,臨洛河而知華夏。洛陽,正從國家的高度、全局的視野深度審視黃河文化,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洛陽「黃河故事」。前不久出台的《洛陽市堅持文化保護傳承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行動方案》明確,從2020年至2025年,洛陽市將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大力實施文物保護利用行動,通過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建設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等,切實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同時,洛陽將開展對黃河洛陽段的傳說、戲曲、古籍、文獻、民俗、非遺等相關文化遺產的普查,構建黃河文化遺產的系統保護體系。未來,洛陽將圍繞把黃河洛陽段打造成傳承歷史的文脈河,以「中華源·黃河魂」為主題,積極承辦黃河非遺大展、黃河流域群眾文藝展演和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巡展等一批國家級黃河文化活動。

  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于繼承才能善于創新。在講好洛陽故事、傳播洛陽聲音的同時,洛陽正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注入更多鮮活的生命力,更好地延續歷史文脈,讓黃河文化更適應時代、更順應潮流、更貼近群眾。

  弘揚發展,讓黃河經濟「熱」起來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要更好地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離不開旅遊的全面發展。

  近年,洛陽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以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為核心,以文化旅遊產業為載體,以重大項目建設為基礎,通過傳承展示河洛文化、推進大遺址保護、加強「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全面釋放洛陽的文化魅力,努力建設具有洛陽特色、華夏氣派、國際水準的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從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月余成為洛水之濱新的「文旅打卡地」,到隋唐洛陽城「四點一區」「潮」起來,再到建設「博物館之都」把散落的博物館穿成精美「項鏈」……洛陽「新三篇」響亮推出來,「老三篇」開始亮起來。在守正創新中,優秀傳統文化獲得了全新的打開方式,城市氣質得以涵養,洛陽城市名片擦得更亮,成為一個「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地方。

  從2020年至2025年,洛陽將大力實施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行動,從開展黃河文化研究、建設黃河文化精品旅遊帶等方面着手,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打造特色精品上聚力加力。

  文旅融合,讓黃河經濟一步步「熱」起來。依託黃河濕地、黛眉山、青要山、萬山湖等自然景觀,打造大河風光體驗之旅,是洛陽建設黃河文化精品旅遊帶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該市還將串聯起二里頭遺址、龍馬負圖寺等人文景觀,小浪底水利樞紐、西霞院水庫等水利設施,打造中華文明溯源之旅、治黃水利水工研學之旅,向廣大遊客推薦內容豐富的黃河文化精品旅遊線路。

  眼下,洛陽已規劃建設黃河文化公園、黃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在河之洲國際旅遊度假區、伏羲文化產業園等一批黃河洛陽段重大文旅項目,謀划建設沿黃快速旅遊通道,完善度假、康養、健身等業態設施,打造黃河文化生態旅遊度假區。

  萬里征程風正勁,千鈞重任再啟程。洛陽,必將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更好擔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推動文化繁榮興盛的「洛陽使命」,緊緊圍繞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標定位,抓住歷史機遇,在融入重大國家戰略中實現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新突破。

  (光明日報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