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寫於洛陽的豫劇《紅日》手稿 平均每頁拍出6200餘元

時間:2020-01-13 08:55:49來源:洛陽晚報

陳夢家(資料圖片)

  編者按:他是與徐志摩、聞一多齊名的詩人,曾在西南聯合大學主講古文字學,后任清華大學教授,1952年任中國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1959年夏天,他在洛陽郊區十里鋪將長篇小說《紅日》改編成豫劇,留下119頁手稿。近日,該手稿被拍出74.75萬元,引發關注。他是陳夢家,被譽為江南才子。

  近日,一則拍賣消息將人們的關注點集中到已故新月派詩人、中國科學院考古學家陳夢家身上。其豫劇《紅日》手稿在上海朵雲軒拍賣,成交價74.75萬元。該手稿于1959年夏天寫於洛陽郊區十里鋪(現瀍河區楊文街道十里鋪社區)。

  陳夢家如何結緣洛陽?這位詩壇名家、考古學家為何會寫豫劇?連日來,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陳夢家豫劇《紅日》手稿(部分) (資料圖片)

  陳夢家豫劇《紅日》手稿拍出74.75萬元

  2019年12月18日,陳夢家豫劇《紅日》手稿現身上海朵雲軒2019秋季藝術品拍賣會,成交價74.75萬元。

  上海朵雲軒提供的拍品信息顯示,豫劇《紅日》手稿為鋼筆書寫,稿紙2本119頁,附信札一通(含信封)。算下來,平均一頁手稿成交價是6200餘元。

  消息傳出后,引發廣泛關注。因為陳夢家不僅是新月派詩人,還是古文字學家、考古學家,人們很難將他和豫劇聯繫起來。

  公開報道顯示,2019年11月29日,專家、學者專門對豫劇《紅日》手稿的價值和社會意義展開探討,追憶陳夢家鮮為人知的一面。其中,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張新穎對手稿進行了介紹和梳理。

  記者從陳夢家豫劇《紅日》手稿圖片上看到,該手稿寫於1959年6月,地址是洛陽十里鋪。

  陳夢家與徐志摩、聞一多、朱湘並稱新月派四大詩人

  陳夢家(1911—1966),筆名陳漫哉,浙江上虞人,16歲考入南京中央大學法政科學習,1931年畢業,次年入燕京大學宗教學院學習,1934年在燕京大學研究院開始師從容庚先生學習古文字學,1936年畢業后留校任助教。

  陳夢家學習之餘喜作格律派新詩,為新月派成員之一,與徐志摩、聞一多、朱湘並稱新月派四大詩人。

  抗日戰爭爆發後,陳夢家赴湖南長沙臨時聯合大學教國文。從1938年春天始,陳夢家在西南聯合大學主講古文字學、《尚書》通論等課程。1944年,陳夢家赴美國芝加哥大學講授中國古文字學,后赴歐洲考察,收集到大量中國古代青銅器資料,后據此編輯出版《海外中國青銅器目錄》一書。回國后,陳夢家任清華大學教授。1952年,陳夢家任中國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他一生着述頗豐,有《老子今釋》《漢簡綴述》《古字中之商周祭禮》《夢家詩集》等書。

  陳夢家酷愛收藏,1955年1月和7月兩次將所藏文物5件捐獻給故宮博物院。

  陳夢家1959年夏天在洛陽郊區十里鋪寫成該劇

  洛陽十里鋪在哪裏?張新穎考證,1958年12月22日,中國科學院考古所歡送陳夢家等14人下放河南農村勞動。陳夢家趕赴洛陽東郊十里鋪的植棉場,1960年1月初返回北京。就是在這期間,陳夢家編寫了豫劇《紅日》劇本。

  洛陽東郊即原洛陽郊區,現為洛龍區。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白馬寺鎮志》記載,2010年7月,洛龍區白馬寺鎮下轄的馬溝、攔溝、呂廟、十里鋪4個行政村委託瀍河區楊文辦事處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1961年11月,陳夢家將寫好的豫劇《紅日》手稿贈給了王國華——他的好友、著名學者王獻唐的第三個兒子,並給王國華寫了一封信。

  陳夢家在信中寫道:「(豫劇《紅日》原稿)我是用了三十六個『半工』寫成的,盛暑中揮汗作此遊戲,亦人生一樂事也。」

  由此可知,陳夢家是在1959年夏天寫作豫劇《紅日》的。

  原著《紅日》首次出版于1957年,曾廣為流傳

  陳夢家的劇本手稿,用鋼筆寫在稿紙上。正文主要由《漣水城外雄師含恨走》《虎頭崗上攻佔辛勤練》《吐絲口鎮裝啞捉俘虜》等7部分組成。

  《豫劇〈紅日〉編寫提綱》開頭即聲明:「本劇根據吳強同志的《紅日》小說改編而成,原書16章72節,共36萬餘字,篇幅很長。」

  《紅日》是當代作家吳強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也是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以解放戰爭時期發生在江蘇的漣水,山東的萊蕪、孟良崮三次戰役為主線,詳略得當地描述了這三次戰爭。

  《紅日》首次出版于1957年,作品一經問世,就引起了讀者的熱烈反響,截至作者1990年去世共出版發行187萬冊,1962年被拍成電影。2019年9月23日,《紅日》入選「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

  由陳夢家手寫的《豫劇〈紅日〉編寫提綱》可知,《紅日》出版后,陳夢家就成為一名讀者,而且應該是對該書愛不釋手,才將《紅日》改編成豫劇劇本。(洛陽晚報記者 余子愚 通訊員 王少峰)

  雁子

  作者:陳夢家

  我愛秋天的雁子

  終夜不知疲倦;

  (像是囑咐,像是答應)

  一邊叫,一邊飛遠。

  從來不問他的歌

  留在那片雲上?

  只管唱過,只管飛揚,

  黑的天,輕的翅膀。

  我情願是只雁子,

  一切都使忘記——

  當我提起,當我想到:

  不是恨,不是歡喜。

  (選自《夢家詩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